除了大腸癌、腎癌,還是心臟病、糖尿病、痛風兇手!美研究:1飲食還是少碰為妙

除了大腸癌、腎癌,還是心臟病、糖尿病、痛風兇手!美研究:1飲食還是少碰為妙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含糖飲料對健康有害已不是什麼大新聞了,但這癌症有什麼關聯呢?最近《癌症、流行病學、生物標誌物與預防雜誌》(Cancer, Epidemiology, Biomarkers & Prevention)發表了1篇研究,發現經常食用含糖飲料,可能會增加因某些癌症而死亡的風險。

 

含糖飲料加劇肥胖癌症風險,人工甜味劑恐致胰臟癌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數據,含糖飲料(SSB, sugar-sweetened beverages)是美國人添加糖的主要來源,1項研究試圖找出含糖飲料(SSB)、人造甜味劑飲品(ASB, artificially sweetened beverages) 與癌症死亡率之間的關係。

 

研究團隊分析了1982年至2016年934,777名未罹患癌症的男、女性的數據,其中包括他們攝取了多少含糖飲料和人工甜味飲料的訊息。

 

截至2016年,研究對象中有135,093人死於癌症。研究人員認為,攝取含糖飲料與大腸直腸癌和腎癌死亡風險增加有關,而且這種情況在 BMI(身體質量指數)調整後仍然存在。

 

肥胖是最大因素,BMI仍可作參考指標

 

該研究發現,並不是所有癌症的死亡率都會因每天喝超過2杯含糖飲料而受到影響,但肥胖相關癌症的綜合風險則會因此增加。

 

另外,還發現人造甜味劑飲品與胰腺癌風險增加有關。研究人員表示,攝取含糖飲料與某些癌症的較高死亡率有關,部分原因是肥胖;而攝取人工甜味飲料,則與增加胰腺癌風險之間的關聯性值得進一步研究。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的說法,這樣的結果似乎與固定攝取含糖飲料的人較高的 BMI有關。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表示,BMI不能用來評斷肥胖,也不能確定1個人的健康狀況,但它仍被認為是大多數人身體肥胖的可靠指標。

 

除了增加癌症風險之外,頻繁食用含糖飲料還與其他健康問題有關,例如心臟病、痛風、蛀牙、非酒精性肝炎和第2型糖尿病等等,因此,含糖飲料還是少喝為妙!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