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沐浴」看見未來長照趨勢!《擁抱熟齡Ⅲ》健康講座揭示超高齡社會下,如何讓長者活得更好、更快樂?

從「沐浴」看見未來長照趨勢!《擁抱熟齡Ⅲ》健康講座揭示超高齡社會下,如何讓長者活得更好、更快樂?

台灣即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化社會,未來安養照護和身心樂活都將成為重要課題,新光健康管理公司與今周刊今(30)日再度攜手舉行《擁抱熟齡Ⅲ 長壽新人生》健康講座,聚焦長照與居家醫療議題,更著重在不少人都有感的居家照護痛點「沐浴」議題,盼未來給予需要長期照護的長者活得更好、更快樂的老後生活。

 

對於被長照者的沐浴議題,新光健康管理公司SKMC總經理暨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就提到,新光醫院前幾年引進到宅沐浴車,讓醫護人員能開著車到臥床的重症患者家中忙沐浴,有長者因此在沐浴之時,感動得眼淚就流了下來,因此這麼簡單的一件洗澡小事,對許多人來說可能還是一件不簡單的事。

 

▲新光健康管理公司SKMC總經理暨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提到,洗澡沐浴對於許多人來說只是一件小事,但是對於臥病在床的被長照者而言,往往是一件大事。

 

昕新健康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邱文祥也分享寫過多本勵志書籍的漸凍人陳宏的故事,他提到,因行動不便的緣故,陳宏長達九年沒有洗澡,當時募了一個價值百萬元的洗澡床,也讓長期臥床的陳宏得以享受泡澡的舒適感,更讓妻子都落下淚來。

 

▲昕新健康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邱文祥分享漸凍人陳宏,曾因臥病在床多少沒洗澡,在醫院的協助之下,終於達成這項卑微的渴望,當成功洗澡時,妻子還流下感動的淚水。

 

透過洪子仁與邱文祥的故事分享,可見被長照者的沐浴議題將是長照服務中的相當重要的一環,而政府所提供的長照2.0計劃中,目前也有將相關的給付納入其中,衛福部長照司長祝健芳就提到,長照服務相當多元,不只有沐浴還擴及其他的居家醫療項目。

 

沐浴成為他們「卑微的想望」 這些人如何幫助被長照者好好洗澡?

 

對於長期照護中的沐浴項目,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中華聖母基金會是台灣最早從日本引進「到宅沐浴車」的機構,洗澡對人來說是重要的大事,但學校只教小朋友洗澡,卻從來沒有教過幫老人洗澡,而到了一個人失能的階段,洗澡就變成人的大事,為何這件簡單的事情,到年老卻變成卑微的渴望。

 

黎世宏說,如果每個禮拜可以泡一次澡,對長者來說是相當幸福的事情,且在場域中沒聞到屎尿異味,也讓被長照者感到舒適,但這樣的想望卻是家庭沐浴照護的困境,因家中人力不足、設施不夠,沒有照顧專業技能與知識等問題,常常忽略沐浴重要性,最後只能只能長期以擦澡或用臉盆泡手泡腳來取代。

 

▲黎世宏說,如果每個禮拜可以泡一次澡,對長者來說是相當幸福的事情。

 

但是,全身性沐浴對於長者而言相當多,像是預防疾病和促進健康、達到心理精神上的舒服快樂、對臥床患者的護理有極大助益,同時也能提供照顧者壓力紓解。

 

黎世宏也強調,在他所推廣的到宅沐浴車,替長者沐浴需在安全的前提下進行,共有526個標準動作,整個過程約50至60分鐘。

 

雖然當時引進相當辛苦,但在長照的過程中,他相信每個人的人生最後一哩路,都要得到好的對待跟尊嚴,也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現在台灣有248家機構、92台到宅沐浴車,期望未來長照的項目,而長照需要高度技巧,未來希望每個被長照者無論在哪個縣市,都可以享受到宅沐浴的服務。

 

▲台北市社區銀髮長照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第明以自身經營長照機構的經驗進行分享。

 

現在有越來越多長照機構導入沐浴機制,但過程有不少困難,台北市社區銀髮長照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第明就以自身經營長照機構的經驗進行分享。吳第明提到,他所經營的養護型機構,有許多無法自理的長輩,而對於這些長輩而言,洗澡的重要性不言可喻,若有沐浴也可有效減少異味,提升機構品質。

 

吳第明說,幫長者洗澡的功能很多,像是解除疲勞、增進舒適感、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肌肉、儀容整潔維護自尊增加自信等,對於健康而言還能有效去除污垢減少細菌入侵,避免感染,而除了增加知覺刺激,促進關節活動外,還能讓照服務評估長者身體狀況與情緒需求,更能增進雙方信任關係。

 

而在他所經營的機構中,每位長者每周洗澡三次,每個人都有固定的洗澡日,在設備與人力的設置中,都是以兩人一組替長者在浴室洗澡,也有恆溫控制水龍頭及無障礙浴室、暖風機等,對於照服員的技術也有高標準的考核,未來期待能成為社區服務的好幫手,當長照機構功能越多,也對民眾幫助越大。

 

收看《擁抱熟齡Ⅲ 長壽新人生》健康講座完整影片:https://fb.watch/hKxVyzS5gV/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