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他成就台灣經濟產業高成長的40年!李國鼎6大人格特質一步步打下基礎,不斷奠定,再發展

中年後,他成就台灣經濟產業高成長的40年!李國鼎6大人格特質一步步打下基礎,不斷奠定,再發展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筆者在時報系跑科技新聞時,近身觀察KT推動科技政策與科技產業的12年裡,看到李國鼎如何將最初,來自海外一位專家的建議,經過多方討論、驗證,最後成為政策,而政策從由部會提行政院通過,編列預算,督導執行、追蹤、檢討修正,到發生產業規模,最後成就一項大產業的經過。台灣的電子工業、電腦產業、半導體產業、光電面板產業就是這樣一步一腳印的經過多少溝通協調、多少步驟,以及前後至少10年光陰才卓然成形。

 

這說明溝通協調的智慧、程序與耐心實在是許多政策推動成敗的關鍵呢。

 

李國鼎的六大人格特質

 

葉萬安總結他40幾年跟隨李國鼎的經驗,覺得KT有六大項人格特質:

 

1.他有虛懷若谷、不斷吸收新知的精神。

 

無論從宗教信仰、他個人的理性訓練,以及國際進步的視野,都讓他永遠不會自滿,不斷進取才能維持國家經濟站在競爭力的制高點。

 

2.他有高瞻遠矚的眼光、不斷推陳出新的能力。

 

工程師的歷練,長期的綜觀全局,使得他見樹又見林,各種知識融會貫通,在系統性思考習慣外,又有各類創新創意,從不侷限於一個框架。

 

3.他有鍥而不捨的執著精神,以及強勁精準的執行力。

 

既然一心為國家競爭力為志,未達目的當然不休止。

 

既然要解決問題,要追求既定目標,他的個性驅使每件事都要上窮碧落下黃泉,非達到一定目標不可能終止,因此,督導、修正、追蹤、檢討乃是必要之惡。

 

 

4.他尊重人才、培養人才、發掘人才、重用人才。

 

KT清楚做事需要團隊分工合作,尤其在政府這部大機器裡,沒有人是可以單刀作戰的,並且在1950-1970年代是黨國合一的時代,又是強人領導的所謂動員戡亂時期,做公家的事,各方勢力、眾人注目,除了要具備政治敏感性,更要弄清楚不同部門、不同單位的功能及職責,這都要回歸到「人」。所以他一輩子最重視的就是挖掘人才、重用人才,用過後雙方建立信任,從此他會不斷接觸,不斷請教或交辦事情,所謂KT班底就這樣逐漸形成了。

 

5.他具有高度跨領域的整合能力。

 

跟過他的老同事們,都覺得KT思考是網狀性的、系統性的,記憶力又特別好,所以推動任何政策、專案就不會顧此失彼,前後都能一致,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

 

6.他一生都在圖利他人,但本人卻廉潔自持。

 

當一個人心中只有公,沒有私,君子坦蕩蕩,自然不怕被告,當然,必須他的上司、同仁也都有這個認同。李國鼎做到了,他的幾位上司們都具備相同氣質。

 

我想,這六項中的每一項,都可以舉出數十項成功的大小案例,中華民國開國以來,從沒有任何一位政府官員能在位這麼久,又創下這麼多施政成功的案例,能在1950-2000年的關鍵50年,有李國鼎這樣的人物,適時、適地出現,並且環顧全世界,當時沒有一個國家剛好在這人和、天時、地利三者具備之下,可以盡情發揮,真是天佑台灣啊!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學李國鼎做事:推動台灣工業發展的關鍵人與重要事》,時報出版,  王百祿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