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像掉進流沙,一掙扎就沉下去…妻罹憂鬱症險墜樓,他辭官陪伴不放手:感恩上天留下她

憂鬱症像掉進流沙,一掙扎就沉下去…妻罹憂鬱症險墜樓,他辭官陪伴不放手:感恩上天留下她

今周刊編按:「我覺得我很幸運,至少上天把太太留下來!」曾任科技部長的台大電機系名譽教授陳良基,日前透露太太是憂鬱症患者,2年前試圖輕生被救回,回憶那一刻自己緊握太太抓著陽台欄杆的手,至今讓他感到心驚。

太太當天被救下來之後,旋即送醫住院2週,但結褵40年的妻子卻在治療過程中變成了陌生人:失去所有情緒、生理功能退化,最後連大小便也無法控制…,彷彿走進漫長而黑暗的隧道裡。時任科技部長的他,立刻決定向內閣請假,之後更毅然辭官,花1年時間陪伴太太走出憂鬱。

日前陳良基出席憂鬱症防治協會20週年活動時,特別以患者家屬身份現身說法,分享照顧太太的經驗。他提醒患者親友要有耐心、信心,相信患者可以靠著旁人的鼓勵慢慢恢復。

 

「憂鬱症就像掉到流沙,一個掙扎就會沉下去」。前科技部長陳良基的太太數年前自美國返台後,因連續1個月失眠而診斷出憂鬱症,短短2個多月,就尋求解脫,數度趁先生不在,把椅子搬到陽台再搬走。

 

某日陳良基下班回家,看見房子空無一人,以為會在人行道上看見太太,衝到陽台後發現太太仍抓著欄杆,等著底下的人潮散去。他立刻緊抓太太的手,掏出西裝口袋內的手機,請機要報警,才保住太太一命。

 

陳良基今出席憂鬱症防治協會20週年活動時,分享照顧太太的經驗。擔任科技部長期間,他因公務相當忙碌,某年7月底,太太從美國回台,8月就出現異狀,但太太沒有多說,他認為太太可能是想念美國的孫子。

 

9月的某個清晨,他看見太太醒著,問她為何這麼早起,太太說她已1個月沒有睡覺,他便立刻請假,帶太太到精神科就醫。醫師開立藥物後,太太終於有辦法睡著,他也覺得放心,從此之後太太每2周就到精神科回診。同年11月中,陳良基夫婦認識的知名企業家墜樓,他得知消息後,也開始擔心太太受影響。

 

▲陳良基日期返回母校成功大學留影。(圖/翻攝自陳良基臉書)

 

某日下班,陳良基打電話告訴太太自己準備回家,但到家後卻發現房子空無一人,他心想會不會在人行道上看到太太,立刻往陽台衝,看到欄杆還有手在抓著,太太還沒跳下去。

 

「我很幸運我還穿著西裝,手機還在口袋」。陳良基先緊抓太太的手,確定太太沒有跳下去的意願後,伸手掏出手機,打電話給機要幫忙報警,才保住太太一命。

 

太太事後告訴他,之所以沒有立刻跳樓,是因為下班的信義路上人群很多,想等空檔再下去。後來他也從太太的日記得知,原來在那之前,太太已數次把椅子搬到陽台,再默默搬回去。為了照顧太太,他向內閣請假,整年天天陪著她,太太如今也走過憂鬱風暴,恢復正常生活。

 

陪伴患者有3要,要傾聽、要Call out、要陪課。陳良基提醒陪伴者,傾聽時,要「耳道、眼到、心到」,設法引導對方說話,解除壓力源。Call out則是善用外援,讓其他人帶來新能量、新思維。陪課則是將對方要做的事,如就醫、諮商、運動、曬太陽,以及對方喜歡的事,有節奏地安排成課表,陪著對方做。

 

「憂鬱症就像掉到流沙,一個掙扎就會沉下去」,陳良基提醒患者親友要有耐心,憂鬱症可以完全痊癒,要有信心,相信患者可以靠著旁人的鼓勵慢慢恢復。

 

太太罹病期間,有段時間的對話只有「好、不好」或是點頭搖頭,他慢慢引導太太,從唸路牌開始說話,請太太看短劇,一起散步講劇情,太太的生活也開始有了新的目標。他感謝老天爺沒把太太帶走,每天都感恩太太在身邊,目前太太也恢復的很好,常常擔任志工,身心狀況也比生病前要好。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本文授權自中時新聞網,原文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