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時間有限,不要浪費它去過不屬於你的人生!中年後必做的4個計畫,有勇氣過真正想要的生活

你的時間有限,不要浪費它去過不屬於你的人生!中年後必做的4個計畫,有勇氣過真正想要的生活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你的時間有限,不要浪費它去過不屬於你的人生。—賈伯斯

 

曾經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來自澳洲的安寧照護中心護理師Bronnie Ware,在過去陪伴病患度過人生最後的生命旅程時,她記錄了病人最常感到後悔的五件事,第一件讓人最後悔的事情就是:「我希望當初我有勇氣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別人希望我過的生活。」(I wish I’d had the courage to live a life true to myself,not the life others expected of me.)

 

當我們意識生命其實是有限度的,更能看清過往我們錯過了多少想做的事情,放棄了多少夢想或目標。

 

曾經你想要的生活方式、工作模式、另一半,我們都因為別人說「這樣太理想化很不切實際」、「這是不可能做到的」而放棄,為了不想被當作異類,我們選擇妥協和大多數人一樣,為了滿足別人對自己的期望,我們選擇忽略了內心真正想要的生活,但是你知道嗎,最讓人感到後悔的往往是那些我們沒做的事情或來不及實現的夢想。 

 

人生只有一次,我們應該為自己而活,找到自己真正認為有意思的事情。最後,將《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書中的一段話推薦給大家:「只要你真心渴望一樣東西,就放手去做,因為渴望是源自於天地之心;因為那就是你來到這世間的任務。」 

 

我們的夢想一般來說是一個沒有行動計劃的美好想法,而目標則是明確的、需要量化的、也有期限的。比如一個人的夢想是希望可以爬台灣百岳,但除非他開始採取計劃與行動,規律的執行爬山訓練運動計劃,否則不會有任何事情發生的,夢想就只是個腦中幻想或空想。 

 

 

因此當你心中有個非得完成的未來夢想時,你必須要將這個夢想具體量化成為一個可實現的目標,然後將它分解成長期目標,再將長期目標分解為幾個中期目標,再分解為幾個短期目標,從年、月、週,最後分解到每天具體要做些什麼事情上。

 

時間

計畫

檢討

年底 

做下一年的夢想計畫 

做今年的夢想計畫達成率檢討

每月初

思考計畫這個月的目標及計畫 

檢討上個目標及計畫達成率檢討

每週末

思考計畫這週的目標及計畫 

檢討上週目標及計畫達成率檢討

每一天睡覺前

思考計畫明天的目標及計畫 

檢討昨天的目標及計畫達成率檢討

 

當你夢想未來要成為一個知名作家時,當你決定要開始採取行動的時候,這個「成為一個作家」的夢想,就從一個模糊的概念,變成了一個長期努力追求的目標。中期目標可能會是跟出版社簽約,而短期目標則可能會是在社群粉絲團持續發文,在一年內累積三千到一萬個粉絲或每天都要發佈一篇文章,而每天都要至少寫一千個字。 

 

光有作家的夢想是不夠的,因為你沒有開始採取行動來讓把夢想轉化為目標,當作家的夢想就不會有機會實現的。

 

唯有先制定一個未來明確的夢想目標,你才會知道自己到底想做什麼、或每天需要做些什麼事情。就像你得先決定要去隆海邊玩,你才會把車子開往去前往基隆的路上,否則你就會在馬路上亂逛,然後發現天都快黑了,自己還一直在原地踏步。 所以不管你心中有什麼夢想,想要完成什麼事情,不要等到對的時間出現,你的夢想最好的開始時間,永遠就是現在開始行動。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小資變有錢的超強執行法:夢想實現、財富翻轉、100天的行動方案》,時報出版,楊倩琳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