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81歲2位曾罹癌、5位高血壓,每個人都關節退化!《不老騎士》13天完成1178公里環島:追求夢想時,會忘記你幾歲

平均81歲2位曾罹癌、5位高血壓,每個人都關節退化!《不老騎士》13天完成1178公里環島:追求夢想時,會忘記你幾歲

「夢想不是一個目標,而是一段旅程。」紀錄片《不老騎士》所描述的故事正寫照著這一句話,不只是對人到老年後的人訴說,對於面對生活處於裹足不前狀態的人來說,都是獻上炙熱的鼓勵,讓僵硬的靈魂,再次活得青春、柔和、彈性。

 

人到中年後,面臨生活茶米油鹽醬醋茶等種種重擔,讓人不再去談理想、做夢。但人生真該是如此?難道連一點點夢想都不能去談?那是小時候、年少時才能去想的單純與天真?

 

實際上,夢想無關現實又怎能扯上年齡?只要敢去想、敢去做,就是在造夢!

 

10年前紀錄片《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上映撼動無數人,甚至翻拍為廣告;10年後推動「不老騎士」計畫的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宣布此片將翻拍成劇情片,讓大眾能透過大螢幕重溫當時感動。

 

 

他們當中,2位曾罹患癌症,4位須戴助聽器,5位患有高血壓,每一個人則都有關節退化。他們帶有疾病,但逐夢的心未死,這些疾病也僅是在現實磨難中,仍賣力存活的記號,是他們經歷痛苦,也要完成夢想的決心。於是那一年,他們跨上機車啟動引擎,最後以13天時間完成1178公里的環島旅程,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留下逐夢的痕跡。

 

不老騎士們的逐夢踏實,就像一道希望之光,改寫世俗對「老」的印象。受到正面影響的人相當多,新竹就有一位60歲長者蔡正勝,受到不老騎士的激勵,決定向老闆請長假,花費68天到中國騎自行車,長征6500公里。

 

他們的騎士夢,如星星之火燎原,不只改變自己的生命,更影響許多人去突破人生。據《華視新聞》報導,高雄有20位癌症病友受不老騎士的事蹟感召,結伴用八天時間進行環島旅行,希望用自己的故事鼓勵其他癌友,不要放棄希望!

 

對於這些不老騎士們來說,年紀愈大後,夢想不再是名與利的追逐,而是運用自身的勇敢,去幫助那些擔心受怕的人,對自己的生命重燃自信。在環島征台過程中,他們到過各地養護中心,去關懷其他老人,「有一位養老院的伯伯看到他們的生命光輝,感動得痛哭流涕,希望這位伯伯能因著這散發的感動,好好活著。」

 

這份感動,正來自他們自己心中的悸動,導演指出,他們參與不老騎士計畫的初衷,就是希望和心愛的人,在自己的人生下半場,能一起做更多共同熱愛的事情;也同樣因著過去的遺憾,期盼在餘生中彌補未完成的真摯情感。

 

 

「我最後載你環島一次,還我這輩子欠你的承諾。」這是《不老騎士》中有一位開制服工廠的爺爺何清桐所說的話,他先是在已故妻子的墳前擲筊,聖筊後不斷誇讚妻子對於他立志要載她再一次環島表達支持,「這才是好夫妻!」於是何清桐在那台擋車的車頭前放了妻子的遺照,加入不老騎士團,完成妻子生前遺願。何清桐對著在天上的妻子說著情話,聽起來有點心疼,但更多是讓人稱羨的夫妻情深與幸福感受。

 

而另一對不老騎士夫妻檔,張弘道與張陳映美,他們在加入不老騎士前,每天的生活除了教會,就是丈夫陪伴妻子練車考駕照,兩個人形影不離,卻不黏不膩,兩個人有共同信仰,也有共同夢想,「不管到了幾歲,也要每周都跟你至少約會一次。」

 

 

他們說彼此難得的緣分,也明白人生總有盡頭,要在那天來臨前,好好牽著彼此的手,一起走下去,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但愛是無形的,能永存在這世界上,還能分享喜樂給其他人。

 

「十幾歲的月亮,和八十幾歲的月亮,都是一樣。如果人生可以像月亮這樣圓滿,該有多好。」不老騎士們抱著這樣的心情環島,每一天的行程都是珍惜、活在當下,然而人生總是存在波折,不會因為歲月堆疊,上天就對你特別寵愛,從此順遂到人生最終。在環島過程中,不老騎士們在蘇花公路上發生車禍受傷,還有人在途中舊疾復發;環島的路途,有陽光普照,也有風吹雨打,但他們仍珍惜每一寸光陰,彼此鼓勵前進,走完最後,享受夢想果實。

 

 

《不老騎士》不僅讓人反思自己人生,更多的是,當你面臨人生小小夢想所產生的巨大挫折,仍可以盡力去完成的一種成熟心態,以及,覺察人生總有高山低谷,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決定了能擁有什麼樣的全新人生。不老騎士不僅談夢想,也勾勒出人與人之間的相知相惜,「也許夢想真正的真諦,並不用是偉大的宏圖理想,只要有心愛的人在身邊,一起做熱愛的事,一起約會,就是最好的夢想。」

 

 

不老騎士鼓勵每個人,無論到了幾歲,都不要放棄追尋夢想;真正的夢想不是只為了自己達成什麼樣的成就,而是充滿愛去完成所有的事情,並且感動他人,讓愛長流人間。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