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時代防護力神隊友 醫師推薦它

後疫時代防護力神隊友 醫師推薦它

近年來,乳香精油愈來愈受歡迎,甚至成為協助修復身體發炎的調養品。其實乳香本就來自於乳香屬 (Boswellia) 植物中的芳香樹脂,這些從乳香樹受傷部位滲出來的樹脂功能如同結痂,能讓傷口痊癒。因此在後疫情時代,對協助身體修復也具有極佳的保養功效。

全台第一位開設芳療門診,同時擁有芳療師證照、「台灣芳香醫學醫學會」創會理事長的台安醫院社區醫學部暨家庭醫學科主任羅佳琳醫師指出,新冠肺炎病毒侵襲對象不分老少,如何增加抵抗力、避免染疫、確診的緩解、癒後如何調養身體、種種後遺症的修護均是全民關心的重要議題。

 

羅醫師分析,乳香精油中含有α-蒎烯、檸檬烯、α-側柏烯和β-蒎烯等單萜烯芳香化合物,這些成分是具有強大抗炎特性的活性物質,其廣譜活性對身體的所有系統,包括免疫系統,均十分有益。

 

而確診後,則主要會出現發燒、喉嚨痛、全身痠痛等症狀,將乳香精油以5~10%的比例,混合基底油稀釋塗抹喉嚨、關節或痠痛處,可抑制5-脂氧化酶及白血球彈性蛋白酶,清肺化痰,改善急性、慢性支氣管炎,促進血液循環,減緩肌肉關節的發炎及疼痛,緩解不適。

 

當肺部因病毒侵害造成損傷,復元後會生成較厚的組織。此時,可以稀釋的乳香精油塗抹心口及胸口,修復這些廢棄組織的沉積,同時也能修護氣管功能。

 

此外,大約有10~20%確診者病癒後會出現咳嗽、呼吸困難、胸悶、胸痛、身體疲倦等「長新冠」問題,為日後的健康埋下隱憂。羅佳琳醫師建議,疫後可以嗅吸和擴香乳香精油修護保養,乳香裡的酯類跟苯基酯芳香化合物經由神經傳導至體內,能調理疫後的咳嗽、呼吸不順、呼吸急促等症狀。

 

最近常聽到的關鍵字「腦霧」,是因大腦發炎間接造成腦神經、腦微血管的損傷,會導致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或失眠等問題。乳香中的單萜烯成分也能促進腦神經系統修復,維護現有的細胞和組織的健康,更有助於好的細胞再生。

 

羅佳琳醫師分享個人於疫情期間的保養秘訣,她會擴香乳香精油來鎮靜安神,舒緩焦慮,平靜心緒。乳香能降低血液中可體松濃度,增加腦中血清素及GABA,對改善情緒低落、抗憂鬱、加強專注力等很有幫助。

 

羅醫師平日也會將乳香精油以1~2% 的比例加入護膚品中使用,因為早自古埃及時代,乳香已是貴族們美容保養、醫療的聖品,運用在肌膚上,乳香精油成了收斂劑,有助於保護皮膚細胞、修復肌膚瑕疵。

 

《精油之王》乳香含具有強大抗炎特性的活性物質,在後疫情時代對協助身體修復有極佳的保養功效。

 

除了疫情的保養之外,《精油之王-乳香》還有多方面的效益:

1. 倦怠:乳香+黑雲杉,早晚一次塗抺於後腰腎臟的位置。

2. 嗅覺、味覺喪失:嗅吸幫助嗅毛及鼻腔內細胞修復。

3. 憂鬱:嗅吸或擴香,乳香對鎮定安神很有幫助,若能加上佛手柑一起更佳。

4. 肌肉拉傷:將乳香精油加入基底油或乳液中,於不適處按摩。

5. 痛經:將乳香精油加入基底油或乳液,塗抺於肚臍下方按摩。

6. 平靜心靈:嗅吸或擴香,非常適用於打坐或冥想。

 

本文感謝台安醫院社區醫學部暨家庭醫學科主任 羅佳琳醫師提供相關資訊。

 

羅佳琳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