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教我的事:無法做好自己選擇,就無法在開始倒數的人生裡瀟灑揮霍,這是我心中所謂的中年困境

中年後教我的事:無法做好自己選擇,就無法在開始倒數的人生裡瀟灑揮霍,這是我心中所謂的中年困境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近中年,兒時夢想對照今日生活現實,一生似已定調。人生限制越來越多,可以選擇、改變的卻越來越少。改不了太多現實,也難戒掉已成事實的諸多習慣,日子走遠了,難免疲了倦了,於是開始不時想找些新鮮的樂趣 —不知這是否也算是朋友口中所謂的中年困境?

 

近來「大叔」一詞似乎已變成迷人的時尚新顯學,舉凡大叔的休閒癖好、外表裝扮、興趣習慣,都成為網路世界及媒體出版熱烈討論的主題。

 

前陣子與一群久未相聚的出版工作者相約,於台電勵進酸菜白肉鍋敘舊,席間六位男人平均年過四十,包含知名出版工作者詹偉雄、黃威融。

 

沒料到那晚話題竟始終圍繞在:腎結石、牙周病、中年困境、抽菸對身體的影響 ..這才意識到,不知不覺間,我們都已闖進中年世界,來到近日頗時髦流行的「大叔」圈。

 

六人裡,有四人有換車困擾或打算,於是熱烈討論起各家名車的特性。我沒有車,對車更是一竅不通,對於他們可以整晚談論車這件事感到十分新鮮。

 

某攝影師因近日常需環島移動、上山下海拍攝,加上在金山迷上一塊山林地,一有空便前往鄉野農事,頗樂在其中。

 

他近日先是自己動手嘗試將休旅車後座座椅全數拆下、供裝載便利外,更認真考慮改買一台吉普車。

 

某平面設計總監準備換掉開了十幾年的老古董車,正陷入該買A牌或B牌進口車才好的苦惱;詹偉雄及黃威融聯手不斷鼓吹、分析,一席人差點就要衝動起身前往展示中心一起看車。

 

設計總監被連番說服得早已暈頭轉向,開始對原本心底屬意的A車產生動搖。「選A的話,明年的火鍋聚會我們絕對不會再邀請你來了。」黃威融加強力道開了玩笑,設計總監睜大眼。

 

「A車只會讓你陷在中年的泥沼裡啦。」詹偉雄接力此話一出,全場不約而同大笑。有人替焦急的設計總監接著問:「那選擇B車呢?」

 

「B車的品牌力就是永遠能幫你走出中年的困境啊。」現場又是一陣大笑。直到聚會結束,兩位車主究竟該換什麼車仍舊沒有答案。

 

回到家,我下定決心與遠在美國,之前一直勸我別買Rawlings手套的友人聯絡。

 

「我決定了,你年底返台時,可否幫我帶只Rawlings?」我把當晚聚會過程簡單描述了一遍,接著理直氣壯地說:「我沒車,也不玩車。但到這年紀,總有權利可以選擇自己能力範圍內的興趣吧?

 

比起車子,在我現階段的前大叔時光,只要擁有一只Rawlings手套,就能帶給我如同其他那些大叔們擁有一部吉普車、進口轎車一樣的快樂。」

 

原來不停勸阻我的朋友終於鬆口答應幫我找找,後來也不時透過通訊軟體寄給我他找到的手套照片。

 

我們如同當晚那些大叔友人們討論進口車一樣,熱烈討論起日式、美規等各種手套型號的款式特性、優劣,由於設計、美感、製材各有所長,真要選擇,還真難保證買哪一款會永誌不渝、不會下一秒便始亂終棄。

 

幸好手套不像車子,偶爾想換,在荷包及情感上都不至於太傷。

 

對從小就愛棒球的我而言,擁有一只Rawlings手套,是人生重大的里程轉捩點。

 

過去受日式野球影響,心中喜愛的棒球用品牌始終是MIZUNO、SSK、ZETT等日本名款;直到近年來,開始密集收看美國大聯盟比賽,大量涉獵美國棒球相關文化資訊,對美式棒球品牌開始有些不同見解,在我的印象裡,一只Rawlings手套幾乎能與大聯盟球員象徵的一切畫上等號。

 

進入中年大叔的世界前,我的第一只Rawlings手套也將要加入我未來的人生。一切彷如兒時轉大人般的過程,我必須告別年少時對許多事物過於浮淺的迷戀,進入該更加篤定相信自己人生選擇的大叔時光。

 

 

無法做好自己的選擇,就無法在似乎就要開始倒數的人生裡瀟灑揮霍。或許,這才是我心中所謂的中年困境。

 

終究,有天,你還是買了車。你喜歡一個人手握方向盤高速奔馳的自由,但卻經常想起那則房車廣告—「四十歲後,你是否還能像現在一樣自在?」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有時候我會想起你,然後想起自己》,時報出版, 黃俊隆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