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不輸關之琳,向太曝罹腦瘤才爆肥!「1週肚子腫如懷胎9月」…醫揭這些症狀要注意

年輕時不輸關之琳,向太曝罹腦瘤才爆肥!「1週肚子腫如懷胎9月」…醫揭這些症狀要注意

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的妻子陳嵐(向太),早年是模特兒出身,先前公開多張年輕時照片,出眾美貌站在女神關之琳身邊也絲毫不遜色,更被評為遠勝女星出身的媳婦郭碧婷。

不過對照30年前照片,現年63歲的向太身形福態,年輕時卻相當纖細,近日她突揭秘自己是因病才發福,曾短短1個星期內「肚子腫到宛如懷孕9個月」,就醫才發現是腦中長了腫瘤。

 

向太日前拍片提及這段患病經歷,說道自己向來愛漂亮,卻突然間「又肥又腫,在一個星期之內我的肚子好像9個月大了,要生的樣子。」到處尋醫檢查,最後被告知是罹患「腦下垂腫瘤」。

 

 

幸好腦下垂腫瘤不會危及生命,所以她拖了10年沒有處理,「因為我知道它不會變壞,所以我沒有那麼緊張。」

 

直到有位腦科醫師希望她能協助一名癌童就醫,她二話不說決定贊助醫藥費,又想起對方是腦科權威,便順手將自己的病歷給對方,沒想到醫生看完後直言:「不行,向太妳要馬上開刀,那個瘤裡面再爆一次血,壓到妳眼神經,妳看不到的時候,我就救不了妳了。」

 

向華強得知消息後,原本非常擔心,了解醫院情況才決定讓向太去動刀,所幸手術相當成功,但向太的身材就無法再瘦下來。她感性地說,當時只是想幫助別人,沒想到最後也救了自己,因而呼籲大家都要以善待人。

 

▲網友曾貼出王小鳳(左)、向太(中)和關之琳(右)的合照,向太站在C位,一時在微博瘋傳。(圖/翻攝自微博)

 

▲從30多年前向太(中)與向華強(右)的合影,可以看出昔日向太身材纖細。(圖/翻攝自向太微博)

 

腦下垂體腫瘤發生原因不明,通常好發於20至40歲,如果腦部腫瘤壓迫到周圍組織,或者是激素分泌異常,就會出現頭痛、視覺障礙及內分泌功能障礙等3個臨床症狀。另外,由於腦下垂體影響內分泌系統,所以引發的症狀多變,很難在第一時間就被診斷出來。

 

有「零負評女神」之稱的女星林依晨,過去就曾經因為罹患腦下垂體蝶鞍部囊腫,必須進行腦部手術,而她曾被批評「嬰兒肥」,拼命減肥仍瘦不下來,最後也被發現是因為腦下垂體蝶鞍部囊腫的影響。

 

另外如藝人小亮哥的太太林姿佑,則是因為發現視力受限,經常昏昏沈沈沒有精神,被一起上節目的醫師提醒可能有腦下垂體問題,就醫檢查發現腦下垂體腫大,才開始服藥控制。

 

據《健康2.0》報導,漢銘基督教醫院副院長暨彰基神經醫學部主治醫師林志明表示,「不明原因發胖,就是腦下垂體疾病的重要特徵!」

 

林志明指出,腦下垂體影響全身各種內分泌激素,最常見的有3種:

 

1、泌乳激素和腎上腺激素過高;

2、引起甲狀腺功能低下;

3、造成體內可體松分泌不足。

 

而它們引起的共通症狀就是不明原因發胖、反應遲鈍、代謝低下而有發冷及肥胖等症狀;主要治療方式則包括藥物、放射線治療與手術等方式。

 

有學者指出,腦下垂體瘤可能和頭部外傷、曾因感染病引起腦炎等中樞神經的感染有關,目前也有統計發現,出現多毛症、皮膚變粗、肥胖、不排卵等罹患多囊性卵巢的婦女也是高危險群,因此若有不明原因發胖及反應遲鈍症狀,就要提高警覺。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