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進補越吃越上火?「指節佈滿青筋」是警訊!專家教3分鐘輕飛顫掌,先清內火再補氣血

入冬進補越吃越上火?「指節佈滿青筋」是警訊!專家教3分鐘輕飛顫掌,先清內火再補氣血

進入冬季,很多人也開始補冬。但盲目進補很可能把火氣補進來,導致容易長痘痘、牙齦腫、口腔潰瘍、大便不順、睡不好,還容易發脾氣、情緒激動,使血壓升高,這些都是身體的內火所引發。

 

現代人工作忙碌,可能常加班、愛熬夜、睡眠不足,長期過勞造成身體虛弱,動不動就感冒,進補又容易上火,這樣進補反而造成身體負擔。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建議,從氣血開始調理,才是循序漸進、重建體質的適當方式。還有一個關鍵,在進補之前,一定要先把累積在體內的廢濁、毒素、內火清理,養分才能補進來。

 

顫掌促進能量轉化,補氣血

 

入冬之後要進補,最好遵守「欲補先清」的原則,也就是把身體裡的餘熱先清掉再進補,才能真正達到補養的效果。

 

人體最容易積熱毒、濕毒的地方在三窩:腋窩、肘窩、膝窩,當感覺上火時不妨觀察一下手掌,如果指節上佈滿了暗紫色的青筋,就是反應體內淤滯了很多毒素。

 

冬天人體的氣機宜藏不宜泄,春夏時可以用刮痧拔罐來宣泄瘀毒,但冬天就不宜,以免破壞腎的收藏能力。白雁老師說:「身體裡的毒素就像河裡的沙子,容易瘀堵在有坑、有窩的地方,所以能夠伸展或牽引這些凹陷處的功法,例如手舉過頭顫掌的動作,或是一腿彎一腿直的動作,都是調三窩最好的動作。」

 

曬背泡腳調脊椎,助養藏

 

冬天的自然規律是陰盛陽衰,所以應多曬太陽以強壯陽氣、泡腳袪寒,以溫通經絡。陽氣存足了,心中暖洋洋的,不僅把心中的陰暗驅散了,連病邪也趕走了。

 

冬天調養原則,就是要開始養護人體內的陰,這個時候就是要養腎氣補元氣。可以從調理脊椎,活化循環功能著手。因為腎氣就在我們的脊椎裡,是人體的精力來源,也是元氣再生的地方。

 

白雁老師特別指出,運動不足的現代人,背部氣血經常是阻塞的,尤其脊椎附近的督脈與膀胱經很容易瘀堵不通,不但造成肩頸僵硬、腰痠背痛、手腳無力,還會連累脊椎提早功能退化。

 

而氣功慢動法有針對脊椎最柔和的鍛鍊方式,卻能有效放鬆和伸展脊椎,使背部氣血循環暢通。在調整脊椎的同時,也由內而外排出累積在臟腑中的深層濁氣,所以還有延緩老化的效果。

 

輕飛顫掌,改善全身氣血循環

 

1.兩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放鬆調節呼吸。

2.左腳向前一步,以弓步重心在前腳。兩手同時顫掌在身體前,從胸部高度向下畫圓。重覆3次。

3.左腳收回,右腳向前一步,以弓步重心在前腳。兩手再次同時顫掌在身體前從胸部高度向下畫圓。重覆3次。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