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肺癌救星!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傳統化學治療,專科醫師說明解析

晚期肺癌救星!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傳統化學治療,專科醫師說明解析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診斷晚期或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時,患者需要跟醫師討論哪些問題?


葉育雯醫師:其實要跟醫師討論的就是,我們的疾病到底到了什麼程度?有什麼樣的器官已經受到影響?因為被波及的器官,可能會影響之後治療的方法,比如有些器官藥物比較難進去,可能需要加強一些局部的治療,比如腦部。

 

葉育雯醫師:除了這個以外,也要跟醫師說你對於治療的期許,有一些病人身體狀況已經非常不好了,並不想要做一些積極的治療,他只希望餘生當中能夠過得比較平安、順遂,像這樣的情況,就要先跟醫師說,我們比較能夠依照您的情況,來做治療的調整,再來要跟醫師說您對於治療來說,有某些治療的方法您是比較能接受,或是比較不能接受的,因為現在對於肺癌來說,治療方法已經很多元化了,我們有標靶治療、有免疫治療,也有傳統的化學治療,所以這些都要跟醫師討論。

 

劉育志醫師:請問治療方式有哪些?

 

葉育雯醫師:治療方式現在對於晚期的肺癌來說,可以用標靶藥物來治療,可以用免疫的藥物來治療,也可以用傳統化療的藥物來治療,它們的機轉是不一樣的,傳統藥物的化療藥物對於細胞來說,是有細胞毒性,所以它就是把長的比較快的細胞殺掉,標靶藥物是針對特定的基因變異,比如如果您的癌症有一定的基因變異,我們可以針對這樣的基因變異,設計出的一些藥物來做治療,通常這樣的治療都是口服的比較多,但是如果您沒有這些特定的基因變異,就不適合做這種方法的治療,還有免疫治療的部分,免疫治療的用法是增進身體對於癌症的免疫力,但是也有一些免疫的標誌,如果您的免疫標誌不夠高,可能也不適合免疫的方法來治療。

 

劉育志醫師:請問治療可能產生哪些副作用?

 

葉育雯醫師:對於傳統化療來說,大家可能都有聽過,跟傳統化療相關的一些副作用,比如噁心、嘔吐、掉頭髮,還有疲累,有可能會發燒,白血球會掉,這些的確都是傳統化療可能會有的副作用,不過現在肺癌的藥物,傳統化療也已經進步很多了,所以很多以前有的副作用,現在都可以用藥物的方法克服,並不是傳統化療就一定會給您帶來,噁心、嘔吐或掉頭髮等副作用。

 

葉育雯醫師:標靶治療的部分,很多病人都蠻喜歡用標靶治療,最主要是因為它是口服的劑型,還有標靶治療並不會有傳統化療的噁心、嘔吐,或掉頭髮等副作用,它比較常見的副作用是身體可能會起皮疹,有的病人可能會有甲溝炎,有些病人比較容易會拉肚子,這些都是比較常見的標靶治療相關的副作用。


葉育雯醫師:最後一項就是免疫治療,免疫治療的副作用其實非常多元化,雖然絕大部分的病人,在接受免疫治療的時候,不太會有任何的標靶治療,或者是傳統化療的副作用,但是它有可能會造成身體任何一個器官的發炎,比如有些人有免疫治療引起的肺炎,有些人會腸道發炎,比較常見的是皮膚發炎等,這些副作用都不相同,有些病人可能比較能夠接受某種副作用,對於其他的副作用,可能比較不能夠接受。

 

劉育志醫師:請問口服化療適合用在哪些時機?

 

葉育雯醫師:很多病人在接受過標靶治療之後,或者接受過免疫治療之後,都需要再回到傳統化療的治療方法,因為我們手上有的傳統化療藥物,可能是比其他的標靶治療,或者免疫治療的藥物種類更多,很多病人比較不能接受打針的劑型,比如年紀大了,來往醫院不便,他希望能夠接受口服藥物的治療,像這樣口服的傳統化療藥物,就非常能夠讓病人達到他們希望的期許,所以很多口服的標靶藥物,會放在比較後線來使用,比如第二線、第三線,甚至有的病人會接受第四線、第五線的治療,在這時候病人用口服的化學治療藥物,不但能夠延長他們的生命,而且副作用也不會太大,所以這在後線的治療上,對於病人來說非常方便,不需要隔一段時間就進醫院打針,在家裡面吃藥就可以了,一般來說,這種單用口服的化學治療藥物,比較不會有掉頭髮,或者是噁心、嘔吐等,病人可能會比較擔心的副作用。

 

葉育雯醫師:我之前有一個年紀比較大的病患,一位大概80幾歲的老奶奶,她其實非常配合治療,接受多線的治療,她有接受標靶的藥物治療,之後又用打針的方法接受傳統的化療,但是她治療到一段時間之後,她的腎功能開始變得比較差,眼睛也出現了問題,因為這是一位有糖尿病的病人,後來因為身體的緣故,她跟我要求要停止治療,那時候我就跟她說其實不一定需要停止治療,我們還有口服藥物的劑型,這位奶奶不希望常常需要跑回醫院,所以她聽到有口服藥物的劑型之後,她說希望接受這樣的治療,所以這位奶奶吃了口服的化學治療藥物,蠻長一段時間,大概一年多,到後來她覺得她的疾病都控制得很好,所以她也停藥一陣子,之後又過蠻長一段時間,疾病開始有活動的時候,她才又開始治療,在這個時候她的身體狀況已經恢復了,她又可以接受打針的藥物來治療。

 

葉育雯醫師:所以其實口服的傳統化療藥物,在治療上來說,占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很多病人在沒有辦法接受標靶治療,或者免疫治療的情況之下,他可以接受口服的傳統化療劑型,就沒有需要往返醫院、舟車勞頓,或者他對於打針藥物的排斥情況,在很多病友,如果認為您對於傳統化療沒有辦法接受,可以跟您的醫師討論,看是不是有口服傳統化療的藥物,來符合您的要求。

 

劉育志醫師:感謝葉醫師來到照護線上,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葉育雯醫師:再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