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喘、咳、痰,當心是慢性阻塞性肺病!醫師提醒3觀念遠離、守護肺部健康

總是喘、咳、痰,當心是慢性阻塞性肺病!醫師提醒3觀念遠離、守護肺部健康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不是氣喘,但呼吸時卻有「咻咻」的聲音嗎?喉嚨容易卡痰,常常會有喘不過氣的感覺?要小心可能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找上身。

 

什麼是慢性阻塞性肺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是一種由於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呼吸道阻塞,使得氣體無法順暢進出呼吸道的慢性疾病。我們可以把他想成是馬路上,有太多無人取締的違停車輛,違停車輛越多,交通阻塞的狀況也越嚴重,而一旦罹患COPD,除了會讓肺臟功能不好、氣體交換能力下降之外,也會連帶影響人體其他的器官組織。

COPD的症狀

 

由於肺部氣體交換功能受阻礙,身體為了讓氣體能夠順暢通行,所以會出現「咳、痰、喘」的症狀。

 

1.時常咳嗽、卡痰

2.肺部反覆感染,常常發燒不舒服

3.爬樓梯很吃力,容易感到喘不過氣

遠離COPD 3 觀念

 

1.及時戒菸拒絕菸害

 

長期的「吸菸」習慣,是罹患COPD最主要的原因,越早戒菸就可以越早減緩肺功能下降的風險,以預防病情繼續惡化。

2.保持清潔遠離過敏原

 

空氣汙染、粉塵或是揮發性化學溶劑的環境,都是容易刺激肺部發炎的因素,避免長期暴露在這些環境,才能確實守護肺部健康。

3.規律運動維持心情平穩

 

隨著年齡增長,COPD找上身的風險越高,因此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藉此來穩定身心狀態也是非常重要的。

這兩年因為疫情的關係,重視肺部健康的人越來越多,如果你有出現「咳、痰、喘」症狀,且遇到天氣變化時會更加嚴重,請一定要盡快尋求專業醫療資源協助。

 

​也要提醒各位朋友,因為COPD病程緩慢,而且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如此一來往往會錯失最佳治療時機,建議定期執行肺功能檢查,才能掌握肺部狀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長春藤預防醫學」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