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理財善用這2點,提高20%年金、再享股息退稅

退休理財善用這2點,提高20%年金、再享股息退稅

把握好這兩原則,不再擔心退休金被通膨吃掉。

前情提要:有粉絲來信提問,如果60歲領60萬股息,到了80歲一樣領60萬股息,夠用嗎?

 

第一篇  退休後生活費也跟著通膨,只靠股利不夠花,如何提領本金不縮水?

第二篇  退休後三套提領劇本,試算錢越花越少?不多不少?越花越多?

 

從第三篇開始,A大會一步一步地消除各位對退休規畫的焦慮以及疑慮,若我們是在台灣退休,那必須考量的地方會有三個時間點,分別為

 

1)開始退休的年紀是幾歲(標示為:X歲)

2)七十歲的時候,需要留意的事

3)何時要開始提領部分本金(標示為Y歲))

 

少了薪資收入,多了退稅收入

第一個時間點「X歲」,也就是說你真正可以退休的年紀是幾歲,再來是退休之後的收入狀況,如果全部都是靠股利維生,就是屬於「無薪資收入的全職股東」,還有很大機率享有「退稅權益」。

 

70歲前 只花80%股利

假設目前為60歲,就已經達到每年領75萬現金股利的目標。然後,只取用其中的 80%來當生活費,基本上就無需太過擔心未來會發生「人還在,但是錢已經花完」的狀況出現。

 

 

 

為何A大會這麼地肯定?

原因是這樣的,當我們在僅有現金股利當成收入來源,而且是完全沒有工作收入的情況下退休,依照目前的稅務規定,我們還能享有「退稅」。

 

增給老年年金,最多可多20%

另外,若您本身在工作期間有投保勞保,雖然 60 歲的時候未必可以請領勞保年金,但也可以在達到法定請領年齡之後,再延後五年申請「增給老年年金給付」,每延後一年請領年金,就可以多拿 4%,最多可以延後 5年、多拿20%,若沒有年金給付的迫切需求,可以用這種方式增加自己的年金給付!例如,本來每月領2萬,延後五年,每月增幾達每月領2.4萬。

 

70歲後,退稅額提高

另外,在70歲過後,就算我們的現金股利金額沒有增加太多,但是稅務規定在年過70歲之後,您的免稅額將會來到 132,000元(這個會隨著年度增加而緩慢微調高)。也就是說可以少繳一些所得稅,增加一些可扣抵稅額的退税。

 
因此在 70歲過後,除了現金股利收入之外,

我們還會有幾筆跟「退休規畫三層式架構」相關的收入(請參閱圖片)


註:原圖順序是自有積蓄排在最上層,而社會福利在最下層,但由於年金改革持續進行中,未來一定會朝著「自己的退休,自己準備」的方向前進。

1)勞保老年年金之給付(社會福利制度的給付)

2)勞保個人退休帳戶的給付(60歲可開始請領)

3)股票股利之可扣抵稅額的退税

在我們還沒需要用到這些錢之前,實務上還是可以拿去定期定額買股票,

來增加退休金現金流的穩健程度,還能延後「部分提領本金」時期的到來。


個人覺得「周休7日月領7萬」是一個可以朝這個方向努力的願景,就算沒有辦法月領7萬,有5萬也很棒,至少不用為了基本生活開銷,而向現實生活或某些人鞠躬彎腰、低聲下氣。

 

70歲後,別擔心通膨,該注意健康

 

  70歲過後,反而就不用特別去關心,投資能不能打敗通膨的問題了,你該著重的反而是健康方面的問題,你應該沒打算長生不老、永遠不死吧?因此在70歲之前,我們都是領現金股利的 80% 來當生活費,過了 70 歲之後,你甚至可以更改成「不論配多少,都全部拿來用」。然後,沒用完的部分,可以留到隔年跟現金股利一起使用,或者是拿去再投入買股票。

因此,到了70歲之後您全年度應該會拿到下列款項

1)全額的現金股利100%(解放預留的20%)

2)前一年股票股利之可扣抵稅額的退税

3)勞保老年年金之給付(社會福利制度的給付)

4)勞保個人退休帳戶的給付(60歲可開始請領)

 

當然,這個的前提是您要能健康地活到70歲,就能擁有完整的運用這些資源。

而且,這個還只是單一資產股票的配置,如果還有篇幅,我們可以來談談「資產配置結構樹」,也就是要如何多元地配置退休後的收入。再來我們可以自己想想,這樣是不是到 80歲之前都不用過度擔心錢的問題,您反而要留意的是自己會不會因為健康問題,而住進照護機構。這個反而比較花錢,除了照護機構的月托費,還會有醫療護理費、醫材費等等。

 

80歲時,領跟60歲時一樣的60萬股利,夠用?

 

因此,粉絲擔心的 60歲的時候股利是領 60萬,而到了 80歲的時候,依然還是領 60萬,那該怎麼辦的問題,基本上要發生的機率不高,除非是現金股利嚴重縮水,甚至是沒有發放,才會發生這樣的狀況。再者,萬一真的現金股利不夠用,也可以開始賣掉一些股票來因應生活所需。

 
過了80歲之後,身體的健康程度會決定您當時的行動能力,而且各項身體機能的退化,也會面臨要不要「進廠維修」與「汰換零件」的問題,與其擔心未來會遇到「錢不夠用的問題」,倒不如從現在開始好好安排生活,讓「身、心、靈」都健康,把預計要在退休後要做的事,拿到現在,開始然後慢慢地有計畫性地完成,要學會為自己而活,並且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相關文章推薦

第一篇  退休後生活費也跟著通膨,只靠股利不夠花,如何提領本金不縮水?

第二篇  退休後三套提領劇本,試算錢越花越少?不多不少?越花越多?

 

我是A大(ameryu) 今周刊退休財務自由特訓班超級講師,希望本期的專欄能對您有幫助讓您有所收穫。

 

課程報名連結,請點下圖 ⬇️

 

本文作者:A大(ameryu),著有《A大的理財金律》這是一本溫柔陪伴你理財的書,新手需要知道的事情,都寫到了,你將學到如何分配收入,整理財務,累積財富,創造理財收入,珍惜現時,享受人生,計畫將來。跟著A大從生涯規畫、寫下夢想開始,用存錢打造理財的防禦工事,學會從零存款逐步打造自己的財務大樓與資產的累積,持續學習,就能把日子越過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