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是50後最好解憂良方!行程規劃3個眉角:慢遊外宿才有儀式感,孝心「外包」更輕鬆

旅行,是50後最好解憂良方!行程規劃3個眉角:慢遊外宿才有儀式感,孝心「外包」更輕鬆

學者分析老年人旅遊與存活影響,發現無論是國內或國外旅遊,旅遊對於老年人的死亡風險有正面效應,其中又對男性效果最大。參與國內旅遊者可降低約18%的8年死亡風險,國外旅遊則可降低約30%。出門旅行是一帖解憂良方,但熟齡族要妥適安排行程,才能玩得安全又讓心花開。

 

悶在家裡愈悶愈不快樂,小心憂鬱上身!出門旅行是一帖解憂良方,但熟齡族要妥適安排行程,才能玩得安全又讓心花開。

 

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指出,國內50歲以上人口憂鬱症盛行率達到16.3%。也就是說,熟齡族中每6人就有1位罹患憂鬱症。憂鬱症的成因複雜,就診治療是最有效的方法。

 

平常心情有些鬱悶、不滿、煩躁等情緒起伏是正常的,憂鬱不等於憂鬱症,但「奇檬子」常不佳也很痛苦,這些情緒問題就需要靠日常自我調節。

 

動物關久了會變得暴躁、攻擊性強,其實人也是動物的一種,關在家裡久了活力與心情都會受影響。熟齡族如已經離開職場,減少出門機會,就需要特別安排往外走走的活動,對身心的健康調劑很有幫助。

 

旅行能為熟齡族帶來的好處好多多,例如:

 

1. 轉換心情,降低憂鬱情緒

2.增加活動力,強健體能

3.強化人際互動,減少孤獨感

4.與親朋好友共度時光,提升幸福感

5. 增加社會投入,增添自信心

6. 改變日常生活接受新刺激,活化大腦

 

旅行不僅能夠改變人的情緒,甚至於能夠延年益壽。

 

學者以8年追蹤研究,分析老年人旅遊與存活影響,發現「無論在國內旅遊或是國外,旅遊對於老年人的死亡風險有正面效應,其中又對男性效果最大。」有沒有出門玩的差別有多少呢?「和無旅遊族群相比,有參與國內旅遊可以降低約18%的8年死亡風險,國外旅遊則可降低約30%」。(註1)

 

從旅行看到夫妻舒服的距離

 

醫學上強調預防重於治療,熟齡旅遊的確是維持健康的好途徑。日前我參加樂齡旅遊踩線體驗,同行中有旅遊作家老黑(田臨斌)夫妻、中廣主持人蘭萱等人,身為心理師我長期關注人的心理健康,旅程之中最好奇的也是旅行如何對人的精神產生正向效能。

 

老黑以前是外商公司CEO,45歲離開職場後,夫妻倆開始一連串的生活體驗與世界旅遊,並經營粉絲團《老黑看世界》。歐洲在疫後甫開放之際,我在臉書上逐日跟著他們在馬賽、愛丁堡、柏林等一個個城市周遊。

 

我更佩服老黑的是,他勇於說出自己曾罹患憂鬱症,這樣的坦白,對因憂鬱症陷入情緒泥沼的人來說,光是有人挺身而出說出經驗,就是很大的支持力量。

 

▲作者林靜君(中)與老黑夫妻與嘉義製材所合影。(圖/林靜君提供)

 

還有,已婚者都知道,夫妻要朝夕相處並不是容易的事情,但看他們夫妻時而並肩同行,各自看到有趣的事招呼對方一起看,讓人見識到熟齡夫妻自在又溫煦的互動距離。

 

他們馬上又要搭郵輪到非洲,展開3個月長征之旅,還好有網路,自己無法抵達的地方,跟著圖文一起同行,也是過乾癮替代方案。

 

為長輩安排旅行,生心理需求都要注意

 

蘭萱家有年逾80歲的媽媽,我們交換與長者出門的意見,從50歲到90歲可能都被歸在熟齡,但不同的體能狀態及年齡差距,需求考量大不同。我們都注意到,為長輩安排旅遊除了生理上的需要之外,心理需求也是安排行程要特別重視的因素。

 

高齡長者容易有高血壓、高血糖等慢性疾病,以及膝蓋退化、膀胱無力等退化問題;而旅遊出門在外,食、住、行都和平日不同,這中間的習慣落差要特別注意,小心飲食、用藥、行走等健康安全需要。

 

有研究指出,長者出遊對心理需求更高於生理需求,例如「食物清潔」、「房間舒適性」、「怕跌倒」、「環境安全性」等。

 

▲作者林靜君(中)與中廣主持人蘭萱(左)等人於龍騰斷橋合影(圖/雄獅旅遊提供)

 

 

青銀共遊行程規劃3個小提醒

 

1、保守評估長者體能狀況,行程寬鬆不過累

 

「不知老之已至」是人的通病,長者基於尊嚴的需求,有時對體能狀態會逞強,選擇行程時要保守評估長者體能,行程寧可寬鬆,景點與景點之間拉車距離不宜過長。國內旅遊如一日來回時間太緊湊,直接安排在外住宿避免過於疲憊,同時外宿也有出門旅遊的儀式感。

 

2、慎選環境便利性,安全優先

 

長者「怕跌倒」,景點要特別注意坡度,還有年紀大的人無法憋尿,要為長輩特別注意能上廁所的地方,並且讓長輩知道有可以上廁所的地方,不然他們會緊張。上車睡覺、下車尿尿一定要的。

 

 

3、讓專業的來,孝心外包大家都輕鬆

 

一片孝心帶父母出遊,搞到親子怒氣沖沖,這樣的場面並不陌生,陪同長輩出門要調整心態,改以長輩需求為主,該吃就吃,該睡就睡,該玩就玩,該買就買,以長輩為需要為需求,這樣自己才不會很挫折。

 

所以,參加專屬團體的行程將娛親任務外包,像樂齡旅遊慢走慢遊,特別挑選領隊導遊,哄得老人笑嘻嘻;配置隨行小天使幫忙拍照,滿足長輩在同溫層中「炫」一下的驕傲,這樣的安排彼此都輕鬆。

 

▲美肌特效照片帶給長者樂趣,旅行結束後再三回味,並與親朋分享。(圖/雄獅旅遊提供)

 

熟齡族除了孝親之外,更要趁著自己能走的時候多走。這個年齡階段該煩惱的事情一定不會少,但難解的困境、無解的為難,山不轉路轉,有時換個環境,見到天地遼闊,心情自然被療癒。

 

借用詩人李白的話,「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人到熟齡,能樂一回是一回,走出門去,為生命多添加一些素材。

 

註1:《老年人旅遊與其存活影響之分析:8年追蹤研究》,作者:郭品漢。

 

座位有限,立即報名!【擁抱熟齡 幸福必修學分】第六屆幸福熟齡臺日交流論壇 10月25日邀您解鎖健康、精采的人生!https://supr.link/J9uY0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讓專業的來,孝心外包大家都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