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長輩最後的體貼」,她決定在安養院走最後一程!93歲醫師:沒留什麼財產才是為孩子好

堅持「長輩最後的體貼」,她決定在安養院走最後一程!93歲醫師:沒留什麼財產才是為孩子好

圖片僅示意,非當事人

55歲的奧田弘美與93歲的恒子醫師,一起針對「人生下半場」的各種「不安」,分享彼此的真心話。

2020年1月,我們開始寫這本書時,恒子醫師在自家前面跌到,導致股骨頸骨折,於是辭掉了持續到九十歲的精神科醫師工作。手術後,恒子醫師恢復得非常良好,可以自己拄著拐杖走路,所以離開醫院回到家裡。寫這本書的時候,她一直在家中靜養。

照服員一週3次到家中照顧,住在隔壁的長男夫婦也會幫忙,恒子醫師每天在家看電視、看書,生活過得很平靜。為了討論這本書的內容,她偶爾會寫電子郵件或打電話給我。

不過,在8月中左右,恒子醫師突然全身無力,完全站不起來,再度被送往醫院。雖然沒有骨折,但是全身的肌力驟降,已經無法再拄著拐杖走路。

長男夫婦馬上表示,想要接手照顧,打算把恒子醫師接回家。但是,恒子醫師希望到老人安養中心,很快就打電話給以前工作的醫院安排轉院事宜。目前,恒子醫師就在安養中心接受復健和療養。

事情的原委,我讓大家看看恒子醫師寫給我的郵件。

我已經91歲,只剩現在還能自主決定到安養中心,所以我自己打電話安排轉院事宜。聽到母親執意在安養中心終老,兒子和媳婦在情感上應該很難接受吧!但是,我不想兒子、媳婦和孫子看到我衰弱的樣子,也不想給他們添麻煩。這是我最後的願望和自尊,也算是無意義的逞強吧。

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的前2個月,16歲少女為了成為醫生,隻身一人從尾道市前往大阪,走過動盪不安的時代,把兩個兒子養育成人,直到90歲為止,一直認真做好精神科醫師的工作。

她深受6個孫子喜愛,卻決定在安養院度過最後一程。堅持「長輩最後的體貼」和「人生最後的分寸」,這就是恒子醫師的一貫作風。

我與恒子醫師衷心盼望,這本書能夠對各位漫長人生的心靈之旅,獻上微薄的幫助。

 

奧田:恒子醫師,您想過留什麼給孩子們嗎?

中村:我們家沒什麼財產。現有的東西,早就說好讓孩子們平均分配,也不是什麼大數目。唯獨留財產給孩子這件事,我從來沒考慮過。沒留什麼財產,這才是為孩子好吧!

 

奧田:我深以為然。之前在精神科看診,一位患者表示:「我拿父母留給我的錢出國旅行,一個月花了一千萬日幣。再這樣下去,錢就沒了,我很憂鬱。」他好像繼承了上億財產,照他這種揮霍方式,錢一下子就沒了很正常。

中村:是啊!父母留太多錢和資產給孩子,都不是好事。給不懂賺錢辛苦的人一筆錢,一下子就會揮霍殆盡吧!這個道理,真是古今皆同。一開始,我就打算把賺來的錢,通通用於培育孩子的謀生能力。所以,我盡可能把錢花在教育方面。

 

奧田:讓孩子擁有獨立生活的能力,這才是最重要的吧!父母要花時間教導孩子如何與人相處,培養他們在社會生存的本事。不管學歷多高,因為人際能力不足,出了社會罹患憂鬱症或適應障礙症的人多的是。

中村:沒錯沒錯。一定要學會處世之道。

 

奧田:您是怎麼跟孩子說的呢?

中村:總之,就是多陪伴孩子,一旦發現求救訊號,馬上提供協助。該怎麼處理壓力,教科書也沒有教。根據孩子的個性和不同環境,處理方式也不同。我只是讓孩子們知道,我會一直從旁守護,需要幫忙的時候,隨時會伸出援手。

 

奧田:我也是一邊工作一邊養育兩個男孩,大兒子已經是大學生,二兒子是高中生。從他們小的時候開始,我都盡量陪在身邊。男孩子不會什麼事都跟我們說,但是因為經常關心他們,一旦孩子們的表情或態度不對,馬上就可以察覺。為了及時協助孩子,我經常陪在身邊,他們也會主動開口尋求協助。學校常見的霸凌問題,我們也避開了好幾次。

中村:是啊!及時協助非常重要!如果把握住成長的關鍵時刻,孩子無須父母隨時照料,自然也會茁壯成長。

 

奧田:這都要感謝恒子醫師!長男出生不到一年,我就遇見您,當時您告訴我:「對患者來說,醫生有好幾位,但是對孩子來說,母親只有一位。所以,比起工作,現在要更加關心孩子喔!」

中村:我有說過這種話嗎(笑)?孩子透過與父母相處,學習各種「處世技巧」,所以要盡可能騰出時間陪伴孩子。雖說如此,在我的孩子讀小學時,我工作很忙,娘家父母主動跑到我家,硬要幫我帶孩子。當時,孩子們應該很寂寞吧?現在想起來,那是我唯一後悔的事。二兒子抓著我的衣角哭著說:「我不要媽媽去工作!」那張哭泣的臉,一直烙印在我心上。

 

奧田:當時托兒所還不完備,恒子醫師還得連丈夫的份加倍工作,也是迫於無奈吧!不過,您即使值班,也會抽空打電話關心孩子,盡最大的努力守護孩子,兩個孩子最終也都成為傑出的社會人士。對於養育孩子的職業婦女,我經常告訴她們育兒三「不要」,就是「不比較」、「不焦慮」和「不要太拚」。與其與同事比較徒增焦慮,不如多花時間陪伴孩子吧!教養孩子花去太多時間,工作表現不如預期,也不要拚過頭,對身心造成太大負擔。在孩子還需要父母保護時,下定決心好好陪伴孩子吧!

中村:「不比較」、「不焦慮」和「不要太拚」,弘美醫師說得真好!

 

奧田:都是恒子醫師和許多出色的媽媽前輩告訴我的道理,我只是歸納而已。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我也曾因為工作不如意而煩惱焦慮,這些話是我的精神指引,幫助我度過難關。幸好,我一直努力陪伴在孩子身旁,如今他們都相當堅強獨立。

中村:這樣很好,就像前人講的「不為兒孫買美田」吧!教導孩子生存智慧和毅力,這才最重要!

 

作者簡介

中村恒子 

生於1929年,精神科醫師。1945年6月,二戰結束前兩個月,為了成為醫師,隻身一人從廣島縣尾道市前往大阪。在混亂的時代裡,成為精神科醫師,一邊養育兩個孩子,一邊擔任受雇醫師的工作。直到2019年(90歲)為止,一直工作負責外來病患及住院病患的診療。

奧田弘美

生於1967年,精神科醫師,企業健康管理顧問,日本正念發展協會代表理事。曾任內科醫師,2000年邂逅中村恒子醫師之後,轉任精神科醫師。

本文摘自星出版出版 《微笑老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