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太快先別高興!一個月減逾3公斤,可能是身體「慢性發炎」…1動作調節內分泌,啟動代謝開關

瘦太快先別高興!一個月減逾3公斤,可能是身體「慢性發炎」…1動作調節內分泌,啟動代謝開關

苦惱肥胖的人巴不得體重減輕,但就算是急速減肥,一個月內減重太多,也不是好現象。白雁老師提醒,如果沒有刻意減肥、食慾改變和大量運動,卻無緣無故掉了幾公斤的重量,很可能是疾病降臨的警訊。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從營養學的角度指出,一個人的體重變化,一個月內增減1~2公斤是正常的;如果超過3公斤以上,就該有所警惕了。不明原因體重下降過快,若還伴隨全身疲倦乏力的現象,一定要去醫院檢查,找出原因。

 

身體慢性發炎,誘發代謝症候群

 

我們的體重會有增減變化,跟人體的能量代謝平衡有關。當能量的攝入大於消耗,體重會增加;反之,若能量的消耗大於攝入,體重就會減輕。如果短時間內體重迅速下降,很可能是疾病引起的,因為大多數疾病都會消耗身體的能量。每個人都有生病的經驗,病了一場,人也會消瘦一些。

 

例如發燒,人體會啟動免疫機制來對抗外來病菌,這個過程中會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也就是增加身體的能量消耗,體重就會減輕。而越是重大的疾病,能量消耗也越厲害,所以短時間內體重掉的越快,生病的可能性越大。

 

白雁老師表示,人體的代謝功能,主要跟內分泌有關,當內分泌功能異常,身體的代謝就會出問題。研究發現,身體的發炎,會影響胃腸道內分泌系統,特別是腸道荷爾蒙,對人的食慾、體重、能量代謝會產生變化。

                                                                            

所以一些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如慢性胃炎、慢性結腸炎、慢性肝炎;還有內分泌異常引發的代謝疾病,如糖尿病、甲狀腺亢進、腎上腺皮質功能低下,甚至癌症,都跟身體的發炎有關。在大量消耗人體能量時,病人也會出現較明顯的體重下降。

 

慢運動改善循環,促進代謝

 

體重關係著健康,白雁老師強調,正常的飲食、作息再配合每天運動,每個人都應該盡力維持標準體重。

 

現代人緊張壓力大,久坐少運動,很容易三焦功能失調,氣化的能力低落,身體自然堵塞,元氣不足,全身代謝都會出問題。

 

建議平常多練習穩糖功增強身體「化」的能力,有的人一練就打嗝排氣、出汗、流口水、心情放鬆、身體舒暢,代表身體開始運轉,氣血運行活絡起來,就能將多餘的營養或毒素排出,對改善高血糖、高血脂很有幫助。

 

穩糖功,自我平衡血糖血脂

1.雙腳打開比肩膀寬,腳呈外八字站立。

2.先把左手向自己的左方拉出去,然後重心轉移到右邊,同時將右手拉出去,一左一右不斷交替擺動,重複練習3分鐘。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