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開口就帶刺,「空巢期」相看兩相厭…你無趣誰願相伴終老?一起散步做家事,找回親密感

老婆開口就帶刺,「空巢期」相看兩相厭…你無趣誰願相伴終老?一起散步做家事,找回親密感

Q:我是翰英,今年58歲,妻子57歲,結婚33年,兩人都在上班,打算60歲就退休,育有3名子女,分別為31歲、29歲的女兒以及25歲兒子,都已獨立。

這3年家中剩下我們兩人,晚上面面相覷,一起看電視也總是衝突,人生這麼長,我實在不知道如何是好?要怎樣才能恢復跟老婆新婚之初的甜蜜,否則我是否該離婚或分居?

從旁人來看,我的家庭生活圓滿幸福,但總覺得是我在忍耐,雖然有人會認為「既然忍耐這麼久,還離什麼婚?」但現在是「人生苦長」的時代呀!

以前有孩子在,我從來不覺得自己跟老婆價值觀差這麼多,但現在兩人沒什麼話可說,老婆只要開口就帶刺,我稍微反駁,老婆就會回擊10倍,讓我感覺不堪。

例如飯後不散步,只好看電視,我只是說演員演技爛、或批評名嘴前後說法不一,老婆都會非常生氣,總回我:「演技差又怎樣,大家喜歡就好了」、「你自以為是,像在罵部下」等。我覺得電視如何根本不重要,老婆就是對我的反應不滿,這樣的話,還要相處幾十年未免太勉強了!

老婆心中有許多毒,而我就是她排毒的對象,現在想起來,或許她原本就是如此。以前不以為意,最近3年孩子離巢,才會凸顯她用荊棘在扎我、這麼看我不順眼。想到要跟她一起終老死去,有點毛骨悚然!

我猜或許是因為小兒子在10年前因犯罪遭少年院收容,當時想減輕兒子罪刑,我在少年法庭上拼命認錯,表示因為我過於嚴格,才讓兒子在外面混、學壞。在那之後我努力改變,不再嚴厲兇悍地對待家人,但女兒跟老婆3人認定一切原因都在我,即使老么現在跟普通年輕人一樣就業,她們感覺還是不想原諒我。

我和老婆雖然沒話說,也還算相安無事,但只要女兒們打過電話來,老婆話裡就會格外帶刺,讓我難以接受。反正女兒遲早會結婚就算了,但我實在不知如何跟老婆相處?我都快窒息了!我有閱讀等興趣,能獨樂樂,沒特別交友圈,只希望老婆不要變成全身帶刺的伴侶,否則我只好跟她分手吧?

 

A:翰英好,許多熟年夫妻在子女離巢後都會出現類似現象,與妻子是養兒育女的戰場同志,卻多年沒好好注視對方,甚至連名字也消滅,跟著孩子叫「爸爸」或「媽媽」。

 

你們在家只剩下功能性人格,沒好好尊重對方或自己的存在,也很少溝通、沒共通話題,看電視更倍感價值觀相去甚遠。你們現在還沒退休,退休後會更慘吧!

 

分攤家事邀散步,找回親密感

 

看起來家務都由你妻子打理,下班你也是飯來張口,你們無法在飯後一起去散步,就是因為她要上班、做晚餐,還要收拾善後,怎會有心情跟你一起出門走走?

 

如果你真有意願,不如主動做家事,再約她飯後一起散步,她一定會樂意的!如果不快點改變,那麼不想到死都一起的不是你、而是她,或許你老婆還比你先提出離婚要求呢!

 

 

當然,兩人在一起索然無味,離婚或是「卒婚(不辦離婚手續但互不干涉而各自過自己的生活、人生)」也不錯,至少不要每天臭臉相看,厭惡對方地過日子!

 

既然你還期待跟妻子能回到往日甜蜜,顯然還愛著老婆,那就還有挽回的機會。你覺得自己改變了,但妻女長年積壓的情緒或許很深,才會很想發洩,看電視時太太對你評論的反擊,其實是在說你本人吧!

 

修復夫妻關係,也要建立朋友圈

 

你想改變家裡氣氛,卻又覺得跟女兒的關係無所謂,也顯示你對家人冷淡無情,她們才會無法諒解。但最基本還是要從改善夫妻關係開始,如果太太的感覺改變了,也會去說服女兒們。尤其你看來是「獨善其身」也沒朋友的人,更應該好好珍惜妻子。

 

許多男人都因退休或進入空巢期而感受壓力,他們大多會找朋友喝酒聊天、發洩苦悶;而你被妻子當排毒對象,應該也要找人吐吐苦水才好,但你連朋友都沒有,家裡氛圍越來越沉重,兩人關係只會越來越差!

 

你應該主動修復夫妻關係,可以溫柔地用當年暱稱改稱老婆,偶而帶她去外面吃飯或旅行,不要成為無趣老男人,否則她就只好隨女兒把你當作無法信賴的家人!

 

★夫妻、親子、家庭、退休、空巢期、心事...中年後的人生疑難雜症,歡迎私訊幸福熟齡粉專,將有機會獲得劉黎兒老師以專欄形式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