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轉捩點,往往在你「放下」那一刻!最聰明的人,是懂得捨小取大,看起來吃了小虧,卻占了大便宜

人生轉捩點,往往在你「放下」那一刻!最聰明的人,是懂得捨小取大,看起來吃了小虧,卻占了大便宜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尼采說,美好的事物總是彎曲地接近自己的目標,一切筆直都是騙人的。因此,你越想得到什麼,就越需要放下什麼。放下什麼,就得到什麼,這是一門大學問。人生真正的轉捩點,往往就在你「放下」的那一刻。

 

放下小我,得到大我。《周易》裡有這樣一個說法: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將困於人生最大的陷阱。這讓他們陷入「自我算計」的輪迴裡,永遠不可自拔。

 

當「我」字被過分強調時,就會變成詛咒。唯一超脫的辦法是,「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忽略掉小我,才能成全大我。

 

放下「放縱」,得到「自由」

 

當你不再放縱、學會自律的時候,就擁有了真正的自由,因為只有你知道自己的行為邊界在哪裡時,才能知道自己的自由空間在哪裡,從而獲得自由。

 

放下執念,得到快樂。大多數人的心,都被各種外物牽掛,這其實是一種執念,只有捨棄這些執念,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放下舊愛,得到新愛。萬事萬物,總是處於新陳代謝之中,愛情、事業皆然。放下過去,放下從前的擁有,心也許會痛苦一陣子,但不會痛苦一輩子。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有大破才有大立。最聰明的人,是那些懂得捨小取大的人,他們看起來吃了小虧,卻占了大便宜。例如懂得讓利於人,給別人一點點小恩惠,就會讓你的生意門庭若市。

 

懂得把別人最想要的東西給他們,往往相當於你在這件東西價值最高點的時候拋掉了,從而將價值最大化地變現。那些斤斤計較、每一分錢都緊緊抓住不放的人,往往就會一毛不拔,最後使自己寸草不生。

 

人生的最高境界無非兩個字:放下。如果能放下產品做產品,放下生意做生意,放下賺錢去賺錢,就容易成功了。

 

在一場賭局中,決定勝負的東西是什麼?其實既不是技巧,也不是運氣,而是你下的注!為什麼呢?有人拿普通瓦片當賭注,賭得自如瀟灑,因為他不在乎這片瓦,所以不急不躁,穩紮穩打。

 

而那些拿黃金當賭注的人,在賭局還沒有開始的時候,就神志昏亂了,其結局也就可想而知!

 

因為他太在乎每一場賭局了,放不下手裡的東西,患得患失,氣度和魄力全無!其實,現在很多人之所以老是輸,走不出困境,都是因為被自己手裡的東西束縛住了,放不下。

 

武學裡有一句古話:心狠手不準。意思是心越狠的人,出手越不準。因為他總是恨不得一下子就把對方置於死地,所以每一招都是撒手鐧。但越是這樣的心態,越不容易打準對方的要害。

 

還有一個例子:一個男生追女生,越在乎女生,心中越放不下,就越追不到她。為什麼呢?因為他太想得到對方了,以至於做每一件事的目的性都很強。

 

這導致女孩子有一種被挾持的感覺,潛意識中就想離這個男生遠一點。而那些能放下的男生,都善於利用欲擒故縱的辦法,這才是真正掌握了追女生的王道,他們看起來若即若離,卻悄然間抓住了女生的心。

 

調整得失心

 

很多人事情之所以做不好,就是因為把手裡的東西攥得太緊了,或者總是盯著目標不放,所以誠惶誠恐、畏畏縮縮。

 

「凡外重者內拙」,意思是凡是看重外物的人,內心一定笨拙。我見過很多人談自己的產品時,反覆地說產品有多好,從材料到做工,從價格到服務,比市面上的其他產品好很多,但就是賣不出去,為什麼呢?

 

因為他被自己手裡的東西給綁住了。決定產品價值的,不只產品本身,還包括其他的東西。像是喝茅台真的是為了喝那個酒嗎?排隊買蘋果真的就是為了一支手機嗎?如果不能放下產品去談產品,就會永遠被套在產品裡出不來,越陷越深。

 

同樣的道理,很多人一上來就推銷東西給你,迫切地想把產品賣給你,這種人充其量就是一個銷售員。真正厲害的銷售是放下銷售談銷售,不知不覺中就把東西賣給你了,還讓你覺得自己占了一個大便宜,從而促使你進一步消費。

 

世間所有的技巧都可以學習,人的能力和機遇也都差不多,最關鍵的差別就是心態。如果一個人能放下,就在他放下的那一刻,一切死結都解開了,人也頓時覺悟,心境馬上就不一樣,解決問題的方法自然就有了!

 

但是,現代人的欲望都太強了,恨不得一口吞下所有食物,甚至把每次機會都當成一夜暴富的救命稻草,在面臨各種機會時患得患失、綁手綁腳、驚慌失措。越放不下,就越容易失去。

 

所以,絕大部分人不是敗給對手,而是輸給自己。世間的大部分失敗,原因其實是「在乎」二字。為人做事,「放下」就是最高層次的操控,就是主導一切變局的祕訣。

 

放下產品談產品,放下創業談創業,放下理想談理想,才能真正觸及本質問題,才能有「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每個來到這世界的人,都帶著一個共同的目的:求名圖利。但是,如果一個人能放下名利心,就是名利雙收最好的辦法。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只有將自己置身於事物之外,才能把事物看得更透徹,才能對局面把握得更精準,才能有一種超然的心境,視寵辱如花開花落般平常,視變化如雲捲雲舒般自在。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認知稅:戒除玻璃心和迷之自信,別一輩子為自己的以為買單》,沐光出版,水木然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