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苑綺直腸癌病逝享年39歲 抗癌8年仍不敵病魔...余天、李亞萍悲泣:「她不會痛了」

余苑綺直腸癌病逝享年39歲 抗癌8年仍不敵病魔...余天、李亞萍悲泣:「她不會痛了」

余天二女兒、罹患直腸癌3期的余苑綺周日(8/21)在榮總不幸病逝、享年39歲。余苑綺留下了年幼的寶貝兒女,不敵病魔逝世消息讓家人感到哀慟,尤其是白髮人送黑髮人的余天、李亞萍,喪子椎心之痛令人鼻酸。

余天下午5點左右,由兒子余祥銓攙扶著走到醫院大廳,他透露女兒「剛剛走了」。余天痛哭說:「她不會痛了。」

余天說,本來是想要急救,但是她已經簽了(放棄急救),我可憐的孩子,這樣也好,她不必那麼難過、不用那麼痛苦了。「她眼睛都不閉,我跟亞萍(李亞萍)說我們放下了,她才微微閉眼。」

余天二女兒余苑綺抗癌多年,上週四(8/18)突然病情惡化,這8年來歷經70次化療的她,已經無法再化療,只能靠標靶藥物控制病情;據悉,她已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且肺部已經全白必須得靠全氧呼吸,余天之前不捨表示絕不放棄、借錢都要治好她。

只是看在癌症權威醫師眼裡,指出如果患者的治療藥物用到「第4線甚至第5線」時,其實就是家人該放手的時候。

 

罹患直腸癌的余天二女兒余苑綺不幸離世,此前因為癌末實在太痛苦,20日她自己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余天當時說,是女婿告訴他這件事情,「怎麼可以簽?但簽都已經簽了,院長都這樣講,我已經請求有什麼辦法,可不可以把她救回來,我們大人怎麼可能會放棄自己的小孩,如果貴、借錢來也要治好她啊!拜託大家,幫她集氣!」

 

余天早前透露,余苑綺2片肺葉變白代表已經全被感染、得靠全氧呼吸,「醫生也說就讓她不要受痛苦就好,我聽就很難過」,他20日也帶著余苑綺的4歲女兒前往探視,當時希望可以激起余苑綺的母愛精神,而余苑綺也說「我不會這麼容易死的」。

 

只是抗癌這條路實在太過痛苦,余苑綺一度用手向余天比劃「讓我走」,讓家人看了十分心痛,余天更崩潰大哭「怎麼捨得讓你走,怎麼可以這麼殘忍!」

 

據《TVBS》報導,「癌症權威」秀傳癌症醫院院長張正雄表示,這幾年標靶藥物的確越來越有效,家屬們也願意不斷嘗試、治療,但如果病患已經用到第3、4線的治療藥物時,代表藥物的效期只能撐幾個月、病人存活時間已不多。

 

張正雄認為,當醫師判定病情已經惡化到無法控制,預期剩不到半年生命,這時候就建議讓安寧團隊介入,提供重症病人緩解症狀,同時改善家屬生活品質,提早面對、調適心情。

 

臨床上有許多案例,因為家屬不捨讓親人離去,讓患者全身插管、靠呼吸器維生,讓彼此都痛苦難熬,張正雄表示,醫師能做的有限,家屬「該放手還是得放手」。

 

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也在臉書上發文,「生死離別最後痛苦一刻,當患者最後心願只求從痛苦中解脫,現代醫療進步勉強使用維生儀器仍可以維持生命,但也無法讓疾病痊癒」,他認為「流淚放手」是對生命中的至親、至愛最後的愛。

 

😥重症醫師看多了,生死離別最後痛苦一刻 💥當患者最後心願只求從痛苦中解脫,現代醫療進步勉強使用維生儀器仍可以維持生命,但也無法讓疾病痊癒 ❤️‍🩹流淚放手是最後的愛

蘇一峰發佈於 2022年8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