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為軟爛男揹債,如何救她出火坑?作家籲:理解尊重孩子選擇,「讓她就算光腳也敢回家」

女兒為軟爛男揹債,如何救她出火坑?作家籲:理解尊重孩子選擇,「讓她就算光腳也敢回家」

Q:我是慧貞,今年55歲,丈夫59歲,2個女兒分別是27歲、25歲,兩人都已經在工作,但還住在家裡。現在最慘的是長女讓一個吃軟飯的超級渣男纏住,全身是債,陷入無可奈何泥沼狀態,無法自拔,我不知道要怎樣才能救她?

4年多前,大女兒跟一個身世坎坷的同齡男人交往,那男人父親自殺,跟母親斷絕關係,為謀生當過牛郎,一直在八大行業打滾。兩人交往沒幾個月,那男的跟人衝突,就辭職不幹了,女兒還為他租了一個小公寓。一開始說那男人生病,所以暫時休息,後來痊癒還是沒工作,同時間女兒就開始跟我借錢!

女兒不僅白天工作,晚上也兼差,甚至假日也沒休息,幾乎每天都在工作。我跟老公覺得這樣不行,去那男人公寓看看,竟兩度被趕出來!那男人完全靠我女兒生活已2年多,狀況越來越糟糕。

一年多前,那男的在女兒上班時跟她鬧,把她車子的擋風玻璃砸碎,雖有路人幫忙報警,但警方以情侶吵架結案,我們想告他也不行。雖然女兒說會跟他分手,結果還是黏在一起。

我原本覺得女兒可憐,讓她在家裡跟男人公寓來來去去,但我覺得這樣下去不行,只好把女兒趕出去,看看會不會改變;結果她搬出去幾個月,家裡卻不斷接到她的信用卡催帳單,一身卡債!

我再去公寓找她,男人照樣把我趕出去,夾傷我的手,還揚言下次來就要拔刀相見。我去報警,但警方說沒有其他證人,女兒是家人,就算願意作證也無效!

我找到他家,希望他母親能接他回去,才知他結過婚、有兩個孩子,老婆還一直等他;但他離家失蹤多年,母親及老婆娘家才辦了離婚手續。我逼問女兒這件事,女兒全不認帳,只說「不知道」。眼看她債務高築,實在不懂女兒為什麼不肯跟這種超級渣男分手呢?

女兒似乎也覺得這狀態難以啟齒,至今沒跟閨蜜說,偶而跟我小女兒聯繫,想跟妹妹借錢,妹妹也勸她「別愛這種男人,要改變現狀才行!」但她就是不聽。我跟先生約她想好好談談,但她總是推辭沒時間,不肯見面溝通,要怎樣才能改變這一切呢?

 

A:慧貞好,這樣一無是處又不負責的男人,在你眼裡一定很刺眼!不過男女會在一起,有的是受對方恐嚇不敢逃脫,有的則是心靈上互相依賴,看來你女兒是後者。

 

女兒愛上渣男,罵他等於指責她

 

女兒為什麼不跟這種渣男分手?妳雖無法理解,但人的行為都有理由!那男人貪吃軟飯,不必面對社會就能安逸度日,跟你女兒在一起容易理解。但妳女兒為何會對這男人如此執著?恐怕有更深層的原因。

 

你們未曾好好理解,只是一味批判:「妳不能愛上那種爛男人!」這樣即使她跟男人鬧翻,也未必想逃回家裡,因為你們都在指責她,覺得她傻!

 

表面上妳跟家人是批男人很渣,但也等於是批判她,她當然不想跟妳或妳先生見面。反正你們要說的事都可以想像,所謂溝通就是強迫她接受你們的想法,以及批判那男人而已,所以沒什麼好談的!

 

妳必須冷靜聽妳女兒說,才能有所改變。妳女兒已經27歲,也已出社會,只要她不想分手就不可能分手,妳或家人是不可能硬把他們拆散的!

 

接受她的選擇,用理解取代批判

 

或許他們的愛情,因為妳跟家人不斷攻擊批判,反而打得更火熱!所以妳想對女兒好,不需要每次都攻擊那男人,即使想找她的閨蜜出來幫忙,也不要說那男人的壞話,否則只會更加失去女兒的信任!

 

除非是她想分手但無法離開,才需要妳跟家人出手援助。妳要讓她覺得不管怎樣,她就是光著腳回家都沒問題,大家都能接受她,讓她有安心感才行。至於卡債纏身,只能讓她自己解決,家人不需要幫忙負擔;她解決不了,就宣告破產,這也是她想承擔那男人的代價!

 

女兒的人生是她的人生,你們愛她,就要接受她的選擇。但要讓她知道,如果想回家,隨時可以回家、或有其他更好選擇!你們表現出理解的誠意,她還是會察覺的,因為她最渴望的就是你們的理解!

 

★夫妻、親子、家庭、退休、空巢期、心事...中年後的人生疑難雜症,歡迎私訊幸福熟齡粉專,將有機會獲得劉黎兒老師以專欄形式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