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法叫癌細胞消失,但能好好說再見…28歲癌末女孩圓夢步紅毯、辦生前告別式:「努力過就沒遺憾」

我沒法叫癌細胞消失,但能好好說再見…28歲癌末女孩圓夢步紅毯、辦生前告別式:「努力過就沒遺憾」

▲冠倫在登記結婚前,向雅君驚喜求婚。(圖/花蓮門諾醫院提供)

「人生最大的遺憾就是後悔!我沒辦法叫癌細胞消失,但我希望可以跟我愛的人好好說再見。」28歲的癌末患者陳雅君,歷經5年多的抗癌治療,最終仍無法阻止癌細胞擴散。在得知藥物治療已到達限度,她決定為自己辦一場「生前告別式」,邀集至親好友齊聚,一起聊從前、好好說再見。

 

陳雅君23歲就罹患腸癌,不服輸的她5年多來挺過無數次的化療、電療與標靶及跨院治療,卻仍難抗病魔。近日醫師診斷藥物治療已經有限,且已產生抗藥性,為了不留遺憾,她在門諾醫院安寧療護團隊的協助下,在病房舉辦生前告別式。

 

10多位親友放下工作,從各地趕來,看著陳雅君與先生冠倫自製的影片,分享昔日回憶與共有的美好時光。有親友表示,雅君就像避風港,「不管未來你在哪裡,我知道你都在」;「謝謝妳總是聽我訴苦、總是在關鍵時刻給我當頭棒喝」。也有人約定:「說好了,你先去天堂熟悉環境,慢慢等我們相聚」。

 

陳雅君說,能夠聽到大家的肯定與祝福,「這是我收過最美好的禮物!」貼心的她更挺著虛弱身體,準備了「未來遺物」送給參與親友,希望將來大家再看到這份禮物時,能夠想起曾經與她共有的美好。

 

▲陳雅君日前在門諾安寧團隊協助下,於病房舉辦生前告別式,與親友好好道別。(圖/花蓮門諾醫院提供) 

 

在人生終點之前,陳雅君也展開一系列的圓夢清單,除了生前告別式,也在門諾團隊協助下完成翱翔天際的願望,搭乘輕航機俯瞰家鄉,用雙眼紀錄著花蓮的每一片風景。

 

而先生冠倫不但一路照顧她不離不棄,更選在今年6月底交往周年日當天,舉行結婚登記與宴客,完成她步上紅毯的心願。

 

冠倫表示,相識時就知道雅君正在與病魔對抗,卻被她的勇敢與樂觀深深吸引。儘管兩人從相識、相戀到結婚僅短短1年時間,但他會盡己所能陪雅君完成願望清單,並將這份只屬於兩人的回憶存放在內心深處。

 

▲雅君與冠倫選在兩人相戀1周年當天登記結婚。(圖/花蓮門諾醫院提供) 

 

▲門諾安寧團隊為新人獻唱詩歌祝福。(圖/花蓮門諾醫院提供) 

 

「人生的事無法預料,每個人都會面臨不同的考驗,只要自己努力過,就沒有遺憾!」儘管生命走到終點,陳雅君依然堅強,她為自己奮戰多年感到驕傲,也鼓勵其他病友,千萬不要輕易放棄。

 

「膽怯、會哭都是正常的,但哭過了把眼淚擦乾就好,不管如何都要抱著正向、樂觀的心向前,要相信人生中的每一個安排,都有它的意義。」陳雅君說。

 

身為門諾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同時也是安寧療護團隊的主治醫師林斈府表示,當急性醫療的介入已不符合治療的期待,反而增加病人傷害時,安寧療護的銜接不僅僅緩解病人生理上的不適,也盡力圓滿病人和家屬的心理及靈性需求,企盼透過安寧療護的推動,讓生死兩無憾。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