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焦慮,彌補退休金缺口,你該這樣做!

退休不焦慮,彌補退休金缺口,你該這樣做!

退休不焦慮,彌補退休金缺口,你該這樣做!

上半年大盤下跌近3400點、市值蒸發近10兆,6月雪崩式大跌1982點,大約占跌幅的六成;七月上旬跌勢不見減緩,甚至一度跌破萬四,為了穩住盤勢與投資人的信心,國安基金決議進場護盤。自今年1月以降,台股明顯進入修正,徹底逆轉去年的多頭漲勢;在股市轉為空頭時,投資人要如何避免因熊市來襲造成退休金縮水?萬一退休金因此縮水又該怎麼辦?

台股加權指數自2020年3月低點8523以來,進入超級大多頭走勢,一路向上攀升至今年1月,一度攻達高點18619,這近兩年的大好行情讓不少投資人眉開眼笑、賺得盆滿缽溢。但今年上半年隨著俄烏戰爭、原物料短缺與供應鏈問題、全球通膨惡化、美國聯準會擴大升息,以及經濟放緩疑慮等種種利空因素,造成台股反轉向下、加權指數一路溜滑梯,滿手套牢的股民哀鴻遍野!

 

上半年大盤下跌近3400點、市值蒸發近10兆,6月雪崩式大跌1982點,大約占跌幅的六成;七月上旬跌勢不見減緩,甚至一度跌破萬四,為了穩住盤勢與投資人的信心,國安基金決議進場護盤。自今年1月以降,台股明顯進入修正,徹底逆轉去年的多頭漲勢;在股市轉為空頭時,投資人要如何避免因熊市來襲造成退休金縮水?萬一退休金因此縮水又該怎麼辦?

 

已退休者千萬不要轉保守投資為積極操作,避免虧損擴大

 

對於已退休的投資人,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特聘教授黃泓智表示,若有遵守投資三大原則,在市場走入空頭時,資產應不至於損失太重:一,依年齡增加而逐漸降低投資風險部位權重,即年輕時投資較為積極,愈趨近退休年齡,投資則愈保守;二,資產採多元配置,將資金分配在風險程度與類別不同之標的,以分散投資風險;三,採取定期定額的方式進行長期投資。「假使沒有遵守投資原則,造成資產嚴重縮水,已退休者也不能抱持要抄底、把損失賺回來的心態進行積極操作,以免反而擴大虧損,影響退休生活。100萬的資產虧損50%,剩下50萬,想要以50萬賺回100萬,等於是要賺100%,難度相當高。」黃泓智說。

 

42歲退休的CFP吳家揚也認為,若有做好資產配置、分散投資風險,股災應不會影響退休生活,「退休的勞工基本上有勞工退休金與勞保老年給付,加起來應該至少有兩三萬,若資金分別配置在房地產、保險、基金或股市等,股票只佔總資產一部份而已,理應不對生活品質造成影響。」此外,吳家揚表示,若原本持有的是公司體質佳的績優股,手頭寬裕的退休者,甚至可以拿出一小部分資金來加碼投資,藉此降低持有成本。

 

如何彌補退休金缺口?已退休族群建議兼差增加收入、準退休族群建議延後退休時間

 

倘若退休者的資產因股市空頭而縮水,原先規劃好的退休資金出現缺口,ETF學院創辦人李柏鋒表示,在支出上要更加嚴格把關,盡量別有奢侈性的消費;假使遇上持續好幾年的長期空頭,則建議退休者找兼職工作,額外增加收入來填補資金缺口,「上個世紀的美國經濟大蕭條,那次空頭長達十幾年,這種事情並非不會發生,萬一不幸遇到這種情況,要有過苦日子的打算,因為從資產的配置是無法解決問題的,建議尋找其他收入來彌補資產縮水。」

 

而對於尚有幾年才退休的準退休族,面對空頭市場如何避免資產縮水,黃泓智表示,同樣須遵守上述的投資三大原則,「要比較保守進行資產配置,且須多元配置分散風險;因為已接近退休,定期定額的效用偏小,若谷底訊號明顯出現時,相較原先保守的投資屬性,可拿出小部份資金進行稍微積極一點的投資。」吳家揚說:「屆退休年齡,基本上應該已有房地產或保險之類的其他資產,股票可能佔總資產的一小部分,由於尚有工作收入,可以找機會投入些許資金逢低加碼。」

 

然而,若準退休族因熊市而造成資產縮水,李柏鋒則是持比較保守的看法:「不建議加碼攤平,因為不確定空頭會維持多久,假設兩三年後退休了,而那時尚未脫離空頭,如果因加碼使得手頭上現金短缺,生活會過得比較辛苦。倘若遇到長期空頭的話,那就是空頭維持多久,退休就應該要延後多久,主動增加更多的收入來因應變化。」

 

愈年輕愈要掌握熊市機會,「定期定額+單筆分批撿便宜」,加速累積退休老本

 

至於尚有一二十年才退休的投資者,要如何因應熊市所帶來的衝擊?黃泓智認為選對標的且持續定期定額投資,透過長期操作就有機會享受微笑曲線的投資效益,可以挑選符合未來趨勢的ETF,例如高效能預算、電動車、精準醫療、綠色能源、元宇宙等,「ETF不是重壓單一個股,等於有分散投資風險,選對資產且做好資產配置,就不用擔心熊市的來臨,然後等到谷底訊號出現的時候,可以視情況加大投資力道。」吳家揚也表示,持續定期定額投資,衡量自己可以投入多少資金到股市,「原則上遇到股災應該是最開心的時候,因為你越年輕,這時越是累積資本、累積未來財富的最好機會。」

 

李柏鋒建議投資人在熊市時盡可能開源節流,讓手頭上有更多的閒置資金可趁空頭分批進場撿便宜,「沒有人知道谷底在哪裡,以2020年3月那一次為例,當大家覺得好像股市會繼續下跌的時候,它已經反彈了,然後一去不復返,如果一直想要等到一個更便宜的價格,有可能就完全錯失熊市帶來的機會。」

 

投資人其實不必過於悲觀,雖然以短期來看,股市是漲跌互見,但是把時間維度拉長來觀察,會發現多頭時間遠比空頭時間還長,股市指數長期來看也是向上發展,所以當熊市來襲時,反而是許多投資人長期布局的好買點。

 

你的退休金,準備好了嗎?教你事半功倍的準備策略!

未來10年內,退休人潮將滲透經濟,改變整個金融結構,現在是調整投資策略的好時機,我們拒當「下流老人」,我們要「好命退休」活動邀請到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王儷玲理事長、資深財經媒體主持人-阮慕驊和存股助理電子報-謝富旭總編輯,同台分享退休潮下的新理財趨勢!

9/17免費講座,立即報名 → https://bit.ly/3AAsV5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