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歲穿上舞衣跳進小巨蛋,她無暇想老「忙到忘了幾歲!」享受獨居時光,放膽一個人老去

82歲穿上舞衣跳進小巨蛋,她無暇想老「忙到忘了幾歲!」享受獨居時光,放膽一個人老去

對林玉敏的第一個印象來自一張照片,影中人身著大紅色亮片流蘇舞衣,颯爽一笑往鏡頭指去,彷彿就要隨著音樂站起來婆娑起舞,那一年她82歲。時隔4年,原以為迎接我的,會是個走路顫顫巍巍的老奶奶,想不到她腳步依舊輕盈,施施然笑道:「我86歲了,看得出來嗎?」

那是一場為了社區獲獎而準備的舞蹈表演,林玉敏和伙伴們排練近1年,終於踏上台北小巨蛋的舞台。回憶那一刻,她笑得燦爛:「不會緊張,只是沒想到小巨蛋這麼大!我很高興,人生到了尾聲,還可以上小巨蛋演出。」

 

林玉敏從小愛跳舞,就讀實踐家專時參加校內社團「莎蕾社」,曾在暑假大專舞展時接受林懷民客座指導。年少時跳舞放膽無拘,她逾80年的人生,也是不斷破框前進。

 

一個人的老後,有味不孤單

 

林玉敏出生於民國25年,歷經台灣從戰後嬰兒潮步入高齡社會,時間堂皇留下痕跡,卻關不住她一身活力,至今仍在新北永和的民權社區擔任關懷據點組長,社區近百人志工隊,都由她一人調度排班。

 

「每天早上來,下午回去,就像上班一樣,起先妹妹還以為我是第二次上班,問我:你這樣『上班』有沒有領薪水?」林玉敏忍不住大笑。她曾在大學任教多年,70歲投入志工行列,將過去的社工專業延伸到退休後,一轉眼就做了10幾年。

 

何以不在家裡享清福?她解釋:「如果什麼都不做,老化速度會更快。」她每天一早到附近國小跟著教練打太極拳、繞跑道快走;接著到社區關懷據點工作,中間要打關懷電話、建立訪視資料,也忙著參與各種活動、上課,將一個人的老後,過得生猛有力。

 

▲林玉敏(左)年輕時熱愛跳舞,在那個保守年代稱得上時代新女性。(圖/林玉敏提供)

 

82歲跳上小巨蛋,呈現最美舞姿

 

林玉敏40歲才結婚,夫妻倆雖然沒有孩子,但恩愛相伴,退休後到處旅遊訪勝,也一起學電腦3C。只是老伴先走一步,她獨居家中心情低落,當時正遇社區成立關懷據點,是理事長邱秀蘭把她從家裡「挖」出來。

 

面對傷心往事,林玉敏已然釋懷:「老化,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時間和年齡是背道而行,所以(凡事)要想開一點。」正因年紀越大,餘下的時間越少,「總覺得不要白來這個世界!」

 

於是,她當志工、接手社區老人關懷業務,也學太鼓、跳舞、打太極拳,從不因年齡為自己畫下界線。2018年因社區獲獎,要上小巨蛋演出,她被選入舞團,一開始難免抗拒:「唉呦~誰敢去?那款衣服,誰敢穿啊!」就算她有舞蹈底子,60年沒上台一樣手忙腳亂,「老師說往左,你就偏偏往右,同手同腳,手一動、腳就停下來…。」

 

她擔心自己跟不上節拍,一度萌生退意:「我們還是回家好了,跳不好啦!」幸好反覆練習後找回律動感,在舞團的位置更是一再往前提,成為最顯眼的表演者之一。回顧那閃爍一刻,她臉上發著光:「雖然很久沒跳舞,人又大箍(肥胖)、笨拙,但是站在舞台中央,就想把最美的姿勢呈獻給觀眾。」

 

▲林玉敏(中)2018年參與弘道老人基金會在台北小巨蛋舉辦的「仙角百老匯」演出。(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林玉敏以82歲之齡跳上台北小巨蛋舞台。(圖/翻攝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臉書)

 

走出家門,別「坐著等老」

 

「老化不是65歲才開始,之前就要好好照顧好自己、注意身體,退休後才有精力參加各種活動。」林玉敏說,延緩老化是每個人最需要學習的功課,在退休前就要儲備老本與體力,也要正向看待老化,理解「老了也不錯」,最重要是千萬別「坐著等老」!

 

她看過許多例子,都是老後失去社會參與,沒幾年就出現失智症狀。相反的,若退休後走出來參與活動,「結伴旅遊、學習啦~保持社會互動,你可以發揮長才,也能再度貢獻社會。」

 

特別是許多長者自恃與兒孫同住,便以為不用出門交朋友,事實上兒女、孫子上班上學後,就秒變「孤單老人」,「一開始看電視,久了就變成電視看你,退化、老化很快就會來臨。」

 

而且就算有兒有女,孩子也必須到外面工作、在外建構自己的家庭,未必會與父母同住。早已習慣一個人生活的她便直言:「獨居不慘,我覺得我很忙,回去有時還要跟社區裡的長者聯繫,自己也參加各種活動、聽課,忙到都忘掉自己幾歲了!」

 

她俏笑說,小巨蛋演出後不少社團來訪,有次理事長介紹她是年紀最大的志工,她直覺反駁,直到旁人提醒才恍然大悟:「忙著跟年輕人相處,真的把它(年紀)忘掉,原來我有這麼多歲了!」不想著「老」,心中自然無齡,當年齡只是個數字,老不老又有什麼關係?

 

▲民權社區曾籌辦「千歲圓夢計畫」,為社區長者舉辦婚紗秀,林玉敏(左2)也登場走秀。(圖/永和民權社區提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