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過往以50歲居多,近年出現30、40歲病患!預防運動傷害有4招​

退化性關節炎過往以50歲居多,近年出現30、40歲病患!預防運動傷害有4招​

根據研究顯示,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年齡層下降,過往都以50歲居多,但近年卻開始出現30、40歲的病患。

 

​這其中原因和運動傷害息息相關,陳炯瑜醫師說明,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越來越年輕的原因,除了肥胖之外,和運動傷害有很大的關係​。

隨著運動風氣盛行,疫情之下你是否也是自己在家跟著短片動起來,但沒有專家在旁邊指導,未妥善處理的運動傷害也隨之而來,

 

例如常見的十字韌帶斷裂、半月板受傷等,而這些病症都容易引發關節軟骨磨損的問題,導致肌腱容易受傷,關節退化的就越快,形成一種惡性循環,退化性關節炎也就趁虛而入​。

 

預防運動傷害有4招​

 

運動前確實熱身​

 

藉由運動前大約15-30分鐘的暖身,來降低關節僵硬性,提高心跳率、身體溫度等,能夠有效避免肌肉拉傷、關節挫傷等運動傷害​。

 

適度運動不硬撐​

 

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並找到適當的場地,例如以路跑來說,操場跑道的彈性,相對於一般馬路來說,能夠減輕關節的負擔​。

 

休息伸展很重要​

 

運動前中後,都可以休息伸展,增加肌肉、肌腱、韌帶的伸展性,能讓關節活動更加平穩,降低運動傷害的風險​。

 

定時保養延緩關節問題​

 

正確運動,能預防運動傷害提升,不過如果想確實減緩退化性關節炎,我們應該用一種提早保養的觀念來守護關節。

 

就像機車要換機油一樣,定期檢查、正確運動,才能避免承擔因運動傷害,關節提早退化的風險,讓健康的身體陪伴我們一輩子。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