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後提早老化,膝蓋冷、關節痛!每天3分鐘做這動作,改善血液循環不良、增腿力

40後提早老化,膝蓋冷、關節痛!每天3分鐘做這動作,改善血液循環不良、增腿力

70歲的陳媽媽有三高問題,還有膝關節退化疼痛毛病,女兒帶著她一起來上課,一開始,陳媽媽動作明顯跟不上,可是據她說,練沒幾次,膝蓋神奇的不再痛!堅持練功的陳媽媽一年後駝背消失,臃腫的身軀不復見,體脂肪也下降許多,雖然年紀大了依然好有活力。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提到,循環變差,代謝變慢,不但中年後容易發胖,也會使關節提早磨損。尤其久坐、不愛運動的人,通常都有血液循環不良的問題,有些20幾歲年輕人已經開始肌肉退化,30幾歲就有腰痠背痛、肩頸僵硬、頭痛失眠、兩腿無力問題,平時容易疲倦、元氣不足,這些不僅是提早老化,更是循環不好的表現。

 

膝關節最容易受傷、受寒

 

人體膝蓋部位是最容易受傷,也最容易受寒的地方。如果運動不當或過度使用,會加速關節損傷和退化,出現關節疼痛或活動不順暢的現象。

 

白雁老師說:「氣血遇寒則凝」,寒氣累積在膝蓋,氣血不易流通就容易痠痛,感覺關節卡卡,上下樓梯都困難。還有很多人冷氣吹多了,喜歡穿短褲,又常常坐著不動,膝蓋循環變差,膝蓋冷、膝蓋痠痛就很容易上身。

 

中醫認為,容易手腳冰冷、發麻的人,主要是因為氣血不足,血液循環不好,導致體內寒氣過重。所以膝蓋冷,代表膝關節有寒氣,膝蓋受寒後就會感覺腿無力、麻木、疲勞甚至疼痛。

 

其中陽虛體質的人比較怕冷,遇到天氣變冷或下雨潮濕,膝蓋更容易受涼,產生刺痛感。《黃帝內經》就指出「膝為筋之府」,「陽虛則外寒」,一個人陽氣不足,體內寒氣過重,就常常表現在腰膝痠軟,腿腳乏力,局部發涼上。

 

補陽暖身,通氣血除濕寒

 

另外根據中醫觀點,「肝主筋」、「腎主骨」,筋骨不好的人,通常都有腎陽虛,肝腎不足的問題,尤其人到中年之後,肝腎氣血開始衰虛,肝血不足就不能養筋,腎精不足就不能充骨。換句話說,想強筋壯骨,就要從補養肝腎氣血下手。

 

白雁老師補充說,不愛運動,體內陽氣不足,慢慢就會形成陽虛,也就是寒性體質,特別是在辦公室久坐一天的人,到了晚上就會感覺膝蓋不舒服,一彎曲會有疼痛感。

 

白雁老師建議,要改善膝蓋受寒,防止膝關節損傷和退化,應該加強局部循環,並且增強膝蓋周圍肌肉的力量。透過練習強陽功,3分鐘就能柔軟鬆活全身緊張的肌肉群,使膝關節得到充分的伸展,增加局部血液循環,溫暖膝蓋,消除疲勞,增強腿力。

 

整個練習過程和緩輕鬆,保持身體平衡,呼吸通暢,這個功法對膝蓋的壓力較小,不會有持續痠痛或關節疼痛的感覺,經常練習讓膝蓋變得強壯有力,對改善肩、頸、腰、背等關節處的不適症狀也一樣有效。

 

強陽功,強化關節屈伸能力

 

1.兩手握拳,左腿向前弓箭步。右手立掌向前推,再握拳收回,反覆3次。

2.換右腳往前弓箭步,左手推出收回3次。

3.左右各2回合後,回到兩腳平行站立,以3秒鐘神奇顫掌收功,兩手緩慢落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