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後「老公錢是我的錢」,為何要我出錢共買房?熟女想婚好猶豫…只想寄生老公,恐怕永遠結不了婚

婚後「老公錢是我的錢」,為何要我出錢共買房?熟女想婚好猶豫…只想寄生老公,恐怕永遠結不了婚

Q:我是素蓮,今年42歲,本以為這輩子不可能結婚了,但經人介紹與一位打算再婚的47歲男人相親,兩人交往1年,已經說好要結婚了,對外也都介紹是我未婚夫,但為了許多細節,讓我相當遲疑,擔心他的價值觀跟我過度歧異,對於到底要不要結婚,產生很大的疑問!

未婚夫是次男,爸媽沒給他房產,但他很想買房子,因為是公務員,收入安定而且省吃儉用,也有相當儲蓄,打算婚後就買房。他要求我分擔一半生活費,因為有宿舍可以住,他負擔房租跟水電費等基本支出,我就出伙食錢,算起來他出的錢比較多。

至於婚禮能省就省,他10幾年前短暫結婚就離婚,既然不是初婚,主張不要辦婚禮,直接去登記。甚至連結婚戒指都想省略,但我覺得怎樣也要有個婚戒,在我堅持下,他才終於帶我去買。

我初次結婚,對婚姻還有憧憬,多少希望有個形式,但就連他爸媽也對兒子再婚相當冷淡,不想為此掏錢。我是獨生女,父親2年前去世,母親希望請個2、3桌也好,但他完全沒有這個意思!

至於要我分擔生活費及買房錢,雖然我有工作、積蓄,但存款不多。而且從小看父親支付一切開銷,錢都交給我母親管理;母親的收入則自由花用,當她的私房錢、零用錢。所以對還沒結婚、就一直跟我要錢的未婚夫,我很不適應。

他現在要我支付伙食費,並拿出部分儲蓄及收入加進購屋基金,雖然沒有想要把我的收入全拿走,但看來今後家計是由他管理,我也別想碰他的錢!他除了對錢偏執,沒有太大缺點,不過從沒明說上次離婚的原因,看來前妻是受不了他過度節儉吧!

 

A:素蓮好,恭喜妳如願成了某人「未婚妻」,你們已經交往1年,不是一時沖昏頭想要結婚,就該好好珍惜緣分!在我看來,妳的未婚夫想法很正常,只是因為他結婚過,所以對婚禮的亢奮與新鮮感不如你。

 

妳的未婚夫就像時下一般男人,尤其越年輕的男人想法大多跟他一樣,因為婚後生活不一起承擔,大概也很不容易,而且他還想買房跟妳一起住,也是想要與妳長久生活。

 

老想吃花丈夫的,男人也不願意

 

如果女人老想著婚後吃花丈夫的,自己賺的歸自己,那男人也未免太可憐了!許多男人就是因為負擔不起、或不想獨自養家的不公平感,所以沒有結婚。如果婚姻只是讓他可花用的所得減少,所有行動受限制,豈不是變相找一個人女人來壓榨自己?

 

當然,如果很愛這個女人或是收入非常高,他當然可以跟妳父親一樣,一人負責養家;但現在男女收入相差不多,想共同負擔家計很正常,也就是所謂「fifty-fifty」各出一半。而他願意多付一點,應該還算公平,想來就算你收入減少,他應該也會多負擔一些。

 

現在的婚姻早已脫離一人全面管理家計的時代,而是兩人一起商量、一起分擔,這才合理,也才像夫妻!

 

他擔心未來沒宿舍住,才邀你一起省錢、存錢及負擔買房,這也很正常。公務員收入穩定,但也沒額外收入,不想浪費錢辦婚禮多少可以體會,只是對初次結婚的妳來說,的確有點可憐。不過換個角度看,男方家族對你們婚事不上心,這樣的婚禮也難怪你未婚夫不想辦!

 

共同承擔,愛才長久

 

妳父親是老一輩的台灣男人,可能也是因為收入高,不在乎妳媽賺的錢。但現在男人無法這樣了,必須考量現實精打細算,未來生活才不會左支右絀,我想妳未婚夫的想法沒那麼離譜。

 

畢竟你們透過相親認識,妳看中他是公務員,他覺得妳有收入、不是寄生蟲…,瞭解彼此條件才見面。但現在交往1年了,他並沒想佔你便宜,一起分攤生活費也很合理。

 

今後你只要繼續工作,買房時按出資比例取得房產持分,即使未來感情不睦想離婚,也還有自己獨立生活的能力。

 

如果妳還想結婚,就不能強求所有男人跟妳父親一樣:「老公的錢是我們的錢,我的錢還是我的錢!」事實上那種觀念,是女人附屬於男人時代的另一面寫照。而你若堅持這樣,恐怕永遠結不了婚!現代女人必須跟丈夫一起承擔,才能培養出更久長根深的愛情!

 

★夫妻、親子、家庭、退休、空巢期、心事...中年後的人生疑難雜症,歡迎私訊幸福熟齡粉專,將有機會獲得劉黎兒老師以專欄形式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