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居隔零接觸,3天後竟全家確診!冷氣開整天「病毒出不去」,醫授2方法降低染疫風險

他居隔零接觸,3天後竟全家確診!冷氣開整天「病毒出不去」,醫授2方法降低染疫風險

52歲的張姓男子染疫後在住家3樓自行隔離,太太和2名子女則住2樓,全家戴口罩、勤洗手、狂用酒精和漂白水清消,全程零接觸,但隔離3天後家人還是確診。醫師詢問一輪後,發現問題可能出在空調!由於天氣熱,張男緊閉窗戶開冷氣,反而讓病毒在空氣中停留,並從3樓擴散到2樓,成為防疫破口。

 

緊閉門窗吹冷氣,反使病毒向外擴散

 

張男向醫師表示,他在建築工地工作,住在宿舍裡,2週前出現喉嚨痛症狀,快篩陽性後到防疫門診被判定確診,只好回家居隔,家人快篩都是陰性。為了保護已2週未見的家人,他隔離在住家3樓的客房,和妻兒全沒接觸,但3天後妻兒3人卻陸續出現症狀,快篩陽確診

 

衛福部彰化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林聿騰表示,張男確診後已經和家人做了完全隔離,但家人還是染疫,經過詳細詢問,他們在室內清消及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作為上做得很徹底,問題可能出在空氣不夠流通。

 

林聿騰說,張男為了隔離舒適,在家裡全戶門窗緊閉,冷氣開整天,這樣可以達到節能,避免冷氣散逸。但是,病毒在通風不良空間停留,從3樓擴散到2樓,可能是傳染給家人的途徑。

 

降室內傳播風險,環境通風是關鍵

 

其實,要降低室內染疫風險,最重要是營造出通風的環境。林聿騰說,入夏天氣逐漸炎熱,不太可能放著室內冷氣不吹,但是當家裡有新冠肺炎確診者,空氣的流通是排除室內污染物非常重要的一個動作。他建議,民眾可以在窗戶上安裝一台通風機,將染疫者所處室內的氣體往外抽,引導通風、加快換氣,將空氣中的病毒濃度降低,是簡單也不用大花費的方法。

 

林聿騰表示,最好是引導室內氣流的方向,讓新鮮乾淨的空氣進入室內,引導空氣由乾淨向污染區域如浴室、廁所、或感染者所在的房間排出,避免擴散污染,這可以透過抽風機等設備做到。如果真的無法做到通風換氣,也可以在通風不良處,選擇適當的空氣清淨機,輔助降低空氣中的病毒量。

 

2方法防病毒室內傳播

 

1、對外窗安裝抽風機,引導空氣由乾淨向污染區域排出,避免擴散污染。

2、在通風不良處,置放空氣清淨機,輔助降低空氣中的病毒量。

 

林聿騰強調,美國環保署指出室內空氣比室外空氣髒2到5倍,而我們大部分的時間停留在室內,所以室內空氣品質與身體健康息息相關,不只是為了防疫,平時就要做好室內的換氣及空氣流通,讓病毒、建材既有的有毒化學物質、潮濕產生的黴菌孢子等致病物質的影響降到最低。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