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確診案例爆發!有發燒、腹瀉等症狀恐感染病毒,醫4指引:勿群聚這樣跑急診、PCR篩檢

疫情確診案例爆發!有發燒、腹瀉等症狀恐感染病毒,醫4指引:勿群聚這樣跑急診、PCR篩檢

達志(示意圖,非當事人。)

近日新冠疫情大爆發,本土確診案例數連日破千例,除了使用家用快篩外,不少民眾自覺身體狀況異常也前往急診要求篩檢,導致篩檢需求量大增。台灣急診醫學會表示,民眾前往急診要求篩檢除了會影響急重症病人的救治,也會讓自身暴露於群聚感染風險!呼籲民眾先檢視染病風險及症狀嚴重度,再來採取最佳的篩檢方式與就醫策略。

 

 

無接觸史且無症狀之民眾: 無須接受病毒篩檢。

 

請勿至醫療院所或社區篩檢站要求篩檢,維持適當個人防護及衛生習慣即可。

 

無接觸史但有輕微症狀,或有接觸史但無症狀之民眾: 用家用快篩自我檢測。若呈陽性,依主管機關建議之交通方式,至社區篩檢站採檢核酸PCR。 

 

有接觸史或接受匡列隔離且有輕微症狀,或前述家用快篩陽性之民眾: 請依主管機關建議之交通方式,至社區篩檢站採檢核酸PCR。

 

出現新冠病毒中重症警示症狀之民眾,請立即至急診就醫。

 

台灣急診醫學會除呼籲民眾維持正常防疫生活,就醫時遵守各醫院急診防疫規範,鼓勵民眾完整接種或追加接種新冠疫苗,亦建議中央政府暢通家用快篩試劑通路,結合社區醫療資源廣設社區PCR篩檢站等措施,維持檢疫資源與緊急醫療量能,漸進朝後疫情時期的正常生活邁進。

 

文/李祉函 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COVID-19/兒童染疫後腦炎為什麼如此致命?典型7大症狀提早警覺

0~6 歲是兒童發展健康的黃金期!認識孩子每一階段的成長軌跡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