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婦想留停,婆婆竟回:兒子一人賺錢超可憐!女兒3句話點醒她,千萬別做別人口中惡婆婆「巫婆」

媳婦想留停,婆婆竟回:兒子一人賺錢超可憐!女兒3句話點醒她,千萬別做別人口中惡婆婆「巫婆」

達志(示意圖,非當事人。)

日前,有一位婆婆在臉書社團《靠北婆婆2.0》發文,原PO媳婦決定自己育嬰留停帶小孩,她第一句話竟是「天啊,這樣我兒子一人賺錢養全家很辛苦很可憐」,此舉竟讓媳婦馬上臉色大變,沒說什麼就自行回房間。被自己女兒點破後才發現,她差點變成大家口中的惡婆婆「巫婆」。

 

原PO在社團中表示,她並不是一個靠子女養的父母與婆婆,「我還有在上班,所以不需要兒子給我家用,只希望他好好存錢。」她同時也表達對兒子、媳婦的感恩之心,「兒子媳婦對我兩個老的也不錯。有好吃好喝好玩的都會問我們要不要去或是都會帶一份給我們吃~」基本上母子與婆媳之間的相處,是平淡帶點幸福。

 

然而,某天媳婦突然提出要留職停薪、在家帶孩子的想法,讓原PO措手不及,母愛馬上衝腦,第一個想法是「天啊,這樣我兒子一人賺錢養全家很辛苦很可憐」,腦海裡只想著這樣只剩一個人賺錢很辛苦,要媳婦懂得體諒老公,不能隨便就留職停薪。

 

沒想到,收到原PO的回饋讓媳婦當下臉色驟變,但是沒說什麼就自行回房間。

 

原PO女兒喊話:別再講這種話,你媳婦也是別人的女兒

 

隨後,也因為留職停薪在家帶小孩的原PO女兒,剛好有時間抽空回娘家吃飯,女兒得知早前發生的婆媳對話後,竟正經八百向原PO說,「不要在媳婦面前說這種話!身為媳婦聽到很不爽!」

 

接著原PO女兒也向她訴苦,原PO女兒也是留職停薪帶小孩,也遭婆婆勸戒要會想,不要隨便就不工作在家帶小孩,老公一個人在外打拼很辛苦。

 

聽到這一席話的原PO再次發揮母愛,「親家母未免也太差勁,我女兒是犧牲自己的職涯來帶小孩,對家庭的付出只有多沒有少,憑什麼說我女兒不會想!」

 

女兒隨後說的一席話,讓原PO深有反思,這就是媽媽跟婆婆不一樣的地方,女兒被同樣對待會氣得半死,但對待自己的媳婦往往時常無法用同一個標準去看待。「你的媳婦也是別人的女兒,他們留停帶小孩夫妻間有共識就好,不需要你這個婆婆擔心。」

 

有時,我們都忘了「換位思考」

 

原PO除了和女兒談論留職停薪的議題,也聊到她認為媳婦有點懶散,衣服跟內褲都是由兒子(媳婦老公)幫媳婦洗。

 

對此,原PO女兒繼續跟原PO說出自己不一樣的看法,「能夠當一個看起來懶散的太太也是有條件的,首先需要一個疼惜妳的老公。」原PO女兒剛好是一個相反的例子,女兒嫁的是一個相對懶散的老公,常常讓原PO氣得半死。

 

這一陣談天,又讓原PO積累對媳婦的小情緒瞬間消去了不少,並且換位思考,她說,「我仔細一想,角色對調的話,如果今天我的媳婦是我的女兒,那我就會覺得他嫁了一個好老公但現在我卻覺得她很懶,讓我的兒子辛苦。」

 

子女的婚姻,身為公婆就當一個好的旁觀者

 

原PO和女兒的對話中,讓她漸漸理清很多思緒,女兒也給了她一些結論:子女的婚姻,身為公婆就當一個好的旁觀者,他們夫妻間過得好就好,舒適自在就好,輪不到長輩多管。

 

 

對此,原PO頻頻認同女兒的一番話,並且奉勸全天下婆婆,「千萬不要做別人口中的巫婆,現在年輕人在意的事有什麼,時代真的不一樣了,想當年我自己也是逆來順受,一直到自己婆婆駕鶴西去我才真的解脫,現在想起來還不寒而慄。」

 

作為父母,奉獻大半人生養育子女長大,好不容易他們都長大成人,也該放手讓他們去飛,也放下那個總是「為他人犧牲」的自己;孩子長大後的第二人生,應該更多愛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打造自己最美好的人生下半場。就在此刻開始,做一個輕鬆、自在、快樂的好媽媽好婆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