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搞懂猴痘!皮膚科醫師手繪圖解:膿泡結痂才無傳染力,別摸感染者「這2樣物品」

一張圖搞懂猴痘!皮膚科醫師手繪圖解:膿泡結痂才無傳染力,別摸感染者「這2樣物品」

台灣首例「猴痘」個案現蹤,由於對猴痘病徵、傳染途徑陌生,讓不少民眾感到心慌。對此皮膚科醫師蔡逸姍在臉書發文,以一張手繪圖解釋猴痘症狀、病程,提醒猴痘紅疹會從「平面」、「凸起」、「水泡」、「膿包」依階段發展,直到「結痂掉完」才沒有傳染力。

 

蔡逸姍醫師表示,猴痘是新興傳染病,已從「人畜共通」發展到「人傳人」,而其傳染途徑就是密切接觸受感染的人或動物,或是被病毒污染的物品。

 

蔡逸姍用一張手繪圖,讓民眾簡單就能理解猴痘症狀與病程,她表示猴痘潛伏期約7至14天,期間無症狀;接著會出現發燒、疲倦、頭痛、身體虛弱、咳嗽、喉嚨痛,甚至局部或全身的淋巴腺腫大等前驅症狀。

 

此階段過了1至2天,會從臉開始出現皮膚病灶,包括口腔也會出現口內疹,24小時蔓延四肢軀幹遍佈全身,包括手掌、腳掌都會出現皮疹。而皮疹進程變化依序是平的紅疹、第3天凸起、第4~5天轉為水泡、第6~7天變成膿疱,最後結痂脫落,此時才會不具傳染力

 

▲圖片取自皮膚科醫師蔡逸姍臉書。

 

雖然相較於新冠肺炎,猴痘傳染力相對較低,但此波疫情個案病徵都不明顯,患者可能身上有疹子也不自知。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心施信如建議,民眾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也可以隨身攜帶酒精自保。但要注意酒精不能噴過就好,一定要仔細搓一搓讓酒精分布均勻,才有防治效果。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則提醒,猴痘病毒是通過破損的皮膚、呼吸道、眼睛、鼻子和嘴巴進入人體,有可能透過患者使用過的床單、毛巾或接觸物品來傳播,民眾要格外留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