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康復卻得「長新冠」,女老師看到樓梯就崩潰!中醫分4類型用藥,食補調理重拾肺活量

確診康復卻得「長新冠」,女老師看到樓梯就崩潰!中醫分4類型用藥,食補調理重拾肺活量

台中一位35歲女老師3個月前感染新冠肺炎,痊癒後卻留下疲倦後遺症。不但爬樓梯感覺吃力,就連授課也不若過去有活力,講個10、20分鐘就「凍未條」,只好趕緊求助中醫,經中藥搭配食療調理後已恢復7~8成肺活量,無須使用「小蜜蜂」講課。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賴香君說,這位女老師過去上課不用麥克風協助,隔壁就聽得到她的聲音,但確診痊癒後回到工作崗位,卻明顯感覺體力下滑。尤其面對調皮的國中生,上課講個10、20分鐘就受不了,想到要爬樓梯更是崩潰,睡眠時間也比以前長。

 

症狀持續2個月,就屬長新冠

 

賴香君指出,許多人確診痊癒後雖脫離急症期,卻留下胸悶、吸不到氣、記憶力下降、失眠等症狀,若症狀持續存在2個月以上,就可能屬於長新冠症候群患者。

 

在門診中,最常見的就屬胸悶、吸不到氣,盛行率達2至7成,其次則是思考力不如從前的腦霧症狀。至於感覺疲倦者,多與本身體質有關,會以兼症方式去治療。

 

賴香君說,若以症狀來區分,可以將長新冠分為4大證型,像是上述女老師就屬於「肺脾氣虛型」,建議除了針對病症、體質以中藥調理外,也可以透過食療來補氣,恢復以往活力。

 

【肺脾氣虛型】

 

‧常見症狀:疲倦乏力、胃口不佳、胸悶腹脹,長者與兒童則常見大便稀軟症狀。

‧生活起居:睡眠足、稍午休、柔和運動、避風寒。

‧食療:山藥、茯苓是藥食同源常見的食材,若買得到生鮮山藥,效果也不錯。另如黃耆、黨參、芡實、白扁豆、蓮子、薏苡仁、大棗等,都可以多補充。

 

【肝鬱氣滯型】

 

‧常見症狀:這群患者多對自我要求比較高,易有憂鬱、胸悶、焦慮,甚至有失眠問題。

‧生活起居:作息有節、緩緩深呼吸、柔和運動

‧食療:可飲用疏肝解鬱的茶飲,如薄荷、薰衣草、玫瑰等香草茶飲,可調節心情,也有助於睡眠。另外如陳皮、佛手等有開胃效果,也對肝鬱氣滯型患者有幫助。

 

【氣陰兩虛型】

 

‧常見症狀:疲倦、口乾、眼乾、心悸、自覺低熱等,像是明明皮膚摸起來涼涼的,但就是覺得身體在發熱。

‧生活起居:忌熬夜、勿過度運動出大汗。

‧食療:可用百合、枸杞養肺,其他如銀耳、茯苓、蓮子也很適合。

 

【清氣不升型】

 

‧常見症狀:也就是大家最擔心的「腦霧」問題,注意力不集中、認知功能下降、記憶衰退。

‧生活起居:勿過勞、過度用力。

‧食療:黃耆補氣,天麻補腦、增加記憶力,都是有助於補充氣血的食材,其他如黨參、山藥、茯苓、蓮子、大棗等也有補腦功用。

 

賴香君表示,透過中藥調理,長新冠患者可以早日平衡病毒感染後的人體紊亂,有助於恢復健康。她也建議,搭配導引復健,如八段錦、太極拳等,都是很好的方法。在後疫情時代,仍要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不群聚,起居有節,才能達到免疫平衡的健康目標。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