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後,她末梢缺氧發紫發麻、喘到全身冒汗無力!護理師擁入懷:姊姊在這會保護妳,不要擔心

確診後,她末梢缺氧發紫發麻、喘到全身冒汗無力!護理師擁入懷:姊姊在這會保護妳,不要擔心

達志(示意圖,非當事人。)

下救護車時,學姊推著病床來接我,當下或許是因為恐懼,我仍是一邊喘、一邊流淚,學姊見狀,直接就將蜷縮在躺椅上的我,擁入懷裡!

學姊自己也哽咽的跟我說:「妳回來了!姊姊在這喔~姊姊會保護妳,不要擔心!」

 

在PCR顯示positive (陽性)5/7的那天,當下心情還算平靜,因為在確診的前幾天自己已經慢慢出現症狀了,因此心裡已經有些心理準備,花了幾小時的時間就準備好隔離的家當,準備去檢疫所…

 

本來以為自己獲得了10天休假,但沒想過一切並沒有想像中的美好,整個病程症狀都是漸進式的出現,一開始就像小感冒,喉嚨乾癢、流鼻水,加上在檢疫所裡,適應新環境以及隔離少了社交生活與人的接觸,心情難免有些低落,但幸運的是朋友同事都會互相關心陪伴,也因此在小流淚下渡過了隔離第一天...

 

本以爲10天好漫長,但沒想到在檢疫所第二天的深夜,一個突如其來的事件,讓這10天過得飛快,平躺在床上使用手機的我,還在視訊跟媽媽說母親節快樂,媽媽告訴我「送她最好的禮物是我康復成回原本健康的樣子!」,在這樣快樂的氣氛下結束了視訊;但一小時後…

 

突然覺得呼吸感到不順暢,漸漸的出現呼吸費力的情況,我讓自己採坐姿,呼吸不暢情形也不見改善,當下打電話求救同事時,自己呼吸已經很喘很費力了,漸漸的也發現自己的末梢因為缺氧發紫發麻,不久檢疫所醫護人員抵達,當時我已經喘到很無力,用盡全身力氣去開門,看到他們抵達的同時,我只能一直哭,她們爲我帶上NRM後聯絡團隊準備轉入本院加護病房放置氣管內管。

 

那夜戴著NRM(非再吸入型氧氣面罩)的我,已經喘到全身冒汗無力,身體已蜷縮在救護車的躺椅上,下救護車時,只見5CI的學姊推著床來接我,當下或許是因為恐懼,仍是邊喘邊流淚,學姊見狀,將蜷縮在躺椅上的我擁入懷裡,學姊自己也哽咽的跟我說「妳回來了!姊姊在這喔~會保護妳,不要擔心!」

 

 

這一幕令我難以忘懷,而我也因爲動容淚如泉湧,學姊那個溫暖也充滿力量的擁抱,彷彿替我打了一劑強心針,無助的我瞬間安神定志,也許這就是護理的本質,讓人知道生病時,有人照顧,是何等的安心!謝謝學姊給了我一個這麼好的榜樣,讓我再次體悟到護理的意義,她的護理精神值得讚許!

 

轉進ICU當下的我非常害怕,加上依舊喘不過氣,腦海不禁閃過前幾天的新聞「24歲女孩沒有疾病史打滿三劑疫苗,確診幾日後因呼吸衰竭而亡」,覺得自己會不會是下一個發生憾事的27歲女孩,畢竟自己才剛過完27歲生日不久都還沒滿月,人生不會突然閉幕吧?而且在發生事情的前不久,才剛向媽媽說母親節快樂,媽媽還擔憂的回我,送她最好的禮物是我康復成回原本健康的樣子….

 

因此當下情況危急的時候,醫護人員呼喊著聯絡家屬時,我請她們幫忙我,先不要聯絡家屬,因為染疫不能陪媽媽過節,已經覺得自己很不孝,若又因為自己病況危急需要插管,我想我的家人會很擔心,也才剛答應媽媽要平安健康的,還是想給媽媽一個安心的母親節,所以請醫護人員先聯絡主管協助我,至今我真的很感激那晚幫我的所有醫護人員、馬部長、秋綿督導、淑娟阿長、瑜玲阿長,讓我得已從檢疫所順利入住加護病房,得到後續照護。

 

也可能一切發生的太突然,在加護病房的第一晚,自己雖身心俱疲,但又害怕閉上眼後再次睜眼,會不會自己已經在另個世界了,所以邊帶著NRM望著窗外默默流淚,這些也都映入大夜班學姊們的眼簾,自己也發現著防護裝備,密不透風的學姊們也跟著流淚,她們也心疼我再次受苦,所以抽血、留置針頭,也都是有把握後才下手,一針解決,讓我很崇拜!

 

再次感謝5CI用心照護我的天使學姊們,每天除了照護我也陪伴我,跟我說說話,緩解我的不安,也很謝謝我的主治醫師楊俊杰主任,每天早上總是用輕柔且親切的口吻,細心的向我解釋病情,過程中也會安撫我的情緒,告訴我不要擔心喔!目前都有做了什麼樣的治療,也會耐心的傾聽我有沒有什麼需求是需要醫護端協助的,最後主任會再親切的跟我說「蘊庭平安!」讓我覺得既溫暖又安心。

 

然而在加護病房治療期間,還有一位幕後功臣,就是我的阿長,淑娟阿長,在單位疫情每天忙得不可開交的同時,淑娟阿長也都會關心我每天的病況,並替我打電話向媽媽告知我的情況,讓我的家人放心。還有我的好同事及學姊們,每天都會為我加油打氣,盡全力幫助我,並且託加護病房的學姊轉告我,「她們隨時都在,不要害怕,需要什麼就打電話回單位!」

 

甚至某天晚上我只是隨口向加護病房的學姊說「很想喝雞湯」,那天單位的學姊自己大夜下班,也是幫我送了碗雞湯到加護病房給我,讓我覺得很窩心!

 

在ICU呆了三天後轉回檢疫所,5/17的今天雖然我症狀還是存在但已經改善很多了… 也如期的準備從檢疫所離開,真的很感謝這10天來所有幫助過的醫護團隊!

 

我以奇美為榮 ^^

 

=====

 

這是我剛剛接到一位染疫護理師的付託,希望我將她的故事公開分享,以感謝照顧她的醫療團隊~有驚無險、滿滿的感動、祝她早日康復!

 

當醫療人員自己生病時,當然也會擔心害怕、也是需要被關懷~不同的是,醫療人員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要如何配合治療?要相信醫療團隊,和醫療團隊一起對抗病魔~

 

大家也要知道,醫療團隊守護的,當然不只是我們自己的伙伴,也守護著每一位付託給我們的病人!這樣的溫暖故事,每天都在台灣醫療院所的各個角落上演著,只是需要被更多的人看見~

 

所以,我答應幫她轉貼,她也覺得不需要匿名~期待她的歸隊,把她所受到的溫暖照顧,傳給她照顧的病人~

 

我們彼此關心、一起努力一定可以順利度過這一波疫情的,無論在什麼位子,我們都可以選擇當一個更有溫度的人~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Icu醫生陳志金」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