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居隔新制上路》同住家人確診,我適用0+7嗎?7天篩幾次才可以出門?5大QA解答

0+7居隔新制上路》同住家人確診,我適用0+7嗎?7天篩幾次才可以出門?5大QA解答

本土確診已連續5天突破6萬,為維持公衛防疫量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調整確診個案同住家人、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政策,針對已打完3劑疫苗者,免除居家隔離,改為進行7天自主防疫。換句話說,一旦家人確診,也不用3天居隔,只要快篩陰就能出門,也就是從現行的「3+4」改為「0+7」。

 

 

Q1:哪類人適用「0+7」?

 

A:確診者的「同住親友」或「住宿同寢室友」,只要打滿3劑疫苗就不用居隔3+4,只需要自主防疫7天,期間快篩陰可照常出門上班、採買,但是禁止前往人潮擁擠、餐廳內用、聚餐及聚會等活動。

 

要注意的是,國、高中生目前僅施打過2劑,所以不適用新制,仍要在家隔離7天。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預計5月下旬打完第3劑就可適用新制。

 

Q2:0+7期間要快篩幾次?需要天天篩嗎?

 

A:新制規定,民眾自主防疫期間出門須持「2天內的快篩陰性證明」,若每天都有出門的需求,必須在第1、第3以及第5天快篩陰性才符合規定

 

Q3:「3+4」、「0+7」如何判定?如果打滿3劑想選「3+4」方案可以嗎?

 

A:因應新制上路,確診者自主回報系統將新增「是否接種追加劑」(第3劑)的相關欄位和說明。確診者填入接觸者之後,如果勾選「已完成COVID-19疫苗追加劑且採自主防疫」的選項,則系統判定為0+7,不會開立及收到居家隔離通知書。

 

如果同住家人已接種3劑疫苗,仍想採取居家隔離3+4方案者,就請確診者不要勾選該欄位。如果不小心誤填或勾選錯誤,可於24小時內至原網址編輯、填入正確資料送出,即可完成修改。

 

Q4:從國外入境的居家檢疫也可以0+7嗎?

 

A:不行!仍維持「7+7」。即居家檢疫7天期滿、且期滿當日快篩陰性,進入自主健康管理。已結束居家檢疫者,第8天起無須快篩就可以外出,但禁止前往人潮擁擠、餐廳內用、聚餐及聚會等活動。

 

Q5:居家照護的輕症或無症狀確診者,也可以採取0+7嗎?


不行!居家照護仍維持「7+7」,距發病日或採檢日滿7天,就能解除隔離,無須再採檢。解隔後進入7天自主健康管理,無須快篩就可以外出,但禁止前往人潮擁擠、餐廳內用、聚餐及聚會等活動。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