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聽太太的話,痛失買房倒賺3500萬機會!3例子啟示:男人最好聽女人的話,尤其是買房子

他不聽太太的話,痛失買房倒賺3500萬機會!3例子啟示:男人最好聽女人的話,尤其是買房子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女人,有一種天生的直覺,這種能力會帶來財富。所以,俗話說:「聽某嘴,大富貴!」此話不假。而且,女人的感受比較細膩,能看見男人看不見的問題,再做出正確的判斷。我在房地產業四十多年來,看過很多這樣的案例。

 

有一對夫妻為了買到一間適合全家居住的房子,找了五年。都沒看到兩人都喜歡的房子,最主要的原因是先生和太太對房子的看法不一致,包括空氣、光線、格局、地理位置、大環境、小環境等都無法達成共識,最終無法做出買房的決定。

 

這位太太的感受相當敏銳。在二十至三十年前的台灣,社區內隱身很多家庭工廠,有些會排放不好的氣體,對住在附近的住戶是一種慢性傷害。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回他們看到一間條件很不錯的房子,總價款也在預算之內,先生非常滿意。

 

他說:「這裡的內外環境很好,房子內的陽光和空氣也都很棒!」

 

太太站在屋內,卻隱約聞到一股難聞的廢氣味。她敏感地問道:「這附近有加工廠嗎?」

 

果真如她所料,在房子旁邊約一百公尺處,有一間小型加工廠。工廠內使用化學品,偶爾會飄出有毒的廢氣,有時順著風向,就會吹到房子裡。先生認為,空氣是小事。他說:「難得我們看到一間條件很不錯的房子,可以買。」

 

太太卻堅持:「我無法讓自己和家人住在這裡,這些氣體聞久了,對身體不好。」

 

先生想買,太太不贊成,兩人為了這件事爭執一個多月。最後,先生妥協了,放棄買房的想法。站在我的專業立場,太太是對的,而最讓我驚訝的是,她只看過這間房子一次,就發現它的最大缺點,實在是非常敏銳。

 

另外,有兩個案例則是相反,因此造成家庭財務上的損失。

 

一對夫妻到三峽買房,他們看到一間環境很棒的電梯大廈。看房子時,太太發現附近工廠會飄進異味,她勸先生不要買,但他聽不進去。他說:「沒關係,這裡很空曠,風吹一吹就過了,味道不會停留在房子裡的。」這位太太的個性比較柔順,扭不過先生的要求,就答應了。

 

在房子附近,有一間製造瀝青的工廠,味道順著風向,會飄進他們屋內。瀝青的味道又嗆又濃,聞久了,會有噁心的感覺,長期下來對身體是很大的負擔和傷害。一年後,全家終於受不了,決定搬家。

 

為了住進新家,他們花五百多萬元裝潢,只好忍痛犧牲,又因瀝青的氣味實在太難聞,不得不降價,以當初買進的八折價賣掉,實在是得不償失。

 

另外一對夫妻則是想要投資店面。二十五年前他們看上敦化北路一間格局方正的三十坪店面,總價一千兩百萬元。太太第一眼見到就很喜歡,因它的地理位置很好,唯一問題是—路沖。就在它的正前方有一條馬路,直對著房子。這位先生比較迷信,他認為路沖的店面不好。太太想買,先生不要,後來是太太退讓了。

 

 

因為路沖,屋主給的談判空間比較大,後來有人出價,以一千萬元成交。十年後,屋主再轉賣,當時台北市的房價上漲,以四千五百萬元賣出。這位屋主也是投資用,他足足收了十年租金,倒賺三千五百萬元。

 

以我的實際經驗發現,男人在做出人生重大決策時,最好要聽女人的話,尤其是買房子。因為男人在看屋時,看的多半是外在的條件,不像女人,她們對無形的東西,像是空氣等的感受更加直覺。此外,要相信女人的判斷力和鑑賞力,她們在這方面的能力確實比男人好。

 

 

 

(本文摘自《女力重生》,今周刊出版,李慶隆著)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