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4年賺4千萬的波段投資法!了解股票基本面的3指標,好股票總能漲回來、加倍幫你賺回來

讓我4年賺4千萬的波段投資法!了解股票基本面的3指標,好股票總能漲回來、加倍幫你賺回來

達志(示意圖,非當事人。)

關注財經新聞和總體經濟的第一步後,可以尋找美國股市的熱門產業,從熱門產業中挑選出前兩大的龍頭股,再找出台灣相對應的產業與公司,挑選產業前三名的公司,並研究財報,挑出未來最有發展潛力的股票買進。

 

如果想了解哪些產業的大環境好不好,可以從美股開始觀察,因為美股、日股、陸股與台股之間是有的連動,例如:由於物聯網的發展,讓消費性電子產品應用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NAND 快閃記憶體需求大增,因此美國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光科技(Micron)等產業前景看好,相對應的台股記憶體大廠群聯(8299)、華邦電(2344)、南亞科(2408),會是不錯的投資標的。

 

了解產業趨勢、選龍頭股,勝於看技術線型選股,由於選股需要花時間仔細觀察,所以一次只投資一至三檔股票。

 

操作短線的投資人主要是看技術線圖的訊號賣賣股票,通常以跌破5 日均線、10 日均線停損賣出,很容易就殺進殺出,賺少賠多。但如果懂得看基本面,在遇到股價跌破相對低點時,也許你就不會賣出。

 

基本面的分析與判斷,可以看出一檔股票是否為好公司、財報是否有獲利,因此不會因為股價暫時的跌幅而賣出,而是會持續持有,所以了解股票基本面,等於是預知股票未來走勢,就有了持續持有股票的勇氣,耐心等待就可以為自己加薪。

 

我有多幾次經驗,常在買進股票的第二天,股票就下跌。一開始,我會擔心自己被套牢,後來我試著做以下的步驟,理性分析,是否持續持股:

 

1. 先搜尋股票所有的財經消息,是否有利空的消息

2. 看財報的月營收,獲利是否有衰退

3. 看產品價格在市面是否有漲價的趨勢

4. 看三大法人是否有持續買進

 

若前述幾點,有三項是確定的,那我就會持續持有。若股票繼續下跌,也許是三大法人先賣,造成散戶的恐慌,大量拋售手上持股。三大法人會等待股價來到低點再買進,這時我也會跟著法人在低點時買進。

 

比如,2021 年第一季,財經新聞報導記憶體價格漲了20%,預估第二季會有供不應求的狀況,所以價格將會持續上漲10%∼ 20%,第三季應該也會持續漲價。因此,美國記憶體公司美光(Micron)股價上漲了30%,從62美元漲到84 美元,超越美國超微半導體公司(ADM)的股價80 美元。

 

2021 年年初,美光股價比AMD 便宜20 ∼ 30 美元,現在Micron 竟然比AMD 股價高。由此推估,台灣相關的記憶體產業南亞科(2408)、華邦電(2344),旺宏(2337)等企業,應該錢景看好,可以觀察買進。

 

不過,由於2021 年5 月疫情嚴峻,有電子業廠商移工群聚,造成多人感染新冠肺炎,導致相關上游廠商聯發科(2454)、華邦電、旺宏等公司受到衝擊,而造成股價下跌。此時,操作短線技術線型的投資人,會因為跌破5日、10 日或20 日均線而停損賣出。

 

但如果了解基本面的投資人,會知道這些公司的未來會因為產品供不應求,讓產品價格上漲,使得營收增加,因此有信心投資會有獲利,選擇繼續持股,不會因為暫時的股價波段而感到惶恐。我反而會在股價下跌時,如看到落難王子般,加碼買進。

 

所以千萬不要因為股票下跌就恐慌賣出,不然你可能將好股票讓給三大法人了,所以學習判斷股票的基本面,是波段三步驟最重要的。

 

很多人覺得看財報好難,其實只要看幾種關鍵數字就好。就跟你買房子一樣,會想知道屋主會不會出價太貴,而去查詢實價登錄。

 

從財報上選到對的股票,就算經濟危機時,股價大跌,好股票總能再漲回來,而且可能翻倍。經濟危機來臨時,也是尋找好股票的最佳時機:

 

巴菲特說:「只有退潮的時候, 你才知道誰在裸泳。」也就是說,當股市大漲時,每檔股票都在漲,每檔看起來都是好股票。但當經濟不景氣時,股價大跌,還能在下跌的波浪裡游泳撐下去的股票,才真正能經得起考驗績優的好公司。

 

由此可知,操作股票也是如此。股市行情大好時,人人獲利賺錢。當行情走空時,能繼續維持在高績效的投資人,通常都有著過人的操作技巧與心法,這是可以從投資或日常生活中的心態上修練。

 

我有一位朋友,2014 年買進10 張聯發科,當時的股價是435 元,結果過沒多久,聯發科股價跌到200 元,但他沒賣出,因為他覺得聯發科是好股票。2021 年,聯發科的股價將近千元,再加上六年來的配股、配息,他獲利相當可觀。

 

這就是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巴菲特選股是專注在企業的「價值」,股票的「價格」只是輔助,可以趁股價低時,逢低買進有價值的公司。抱到好股票,就算股市大跌,股票賠,也只是暫時性的,績優的股票,在經濟大好時,會加倍的幫你賺回來。所以股市大跌時,若手邊有現金,趁便宜,買進績優股就對了。

 

巴菲特的雪球紀律是,「人生就像滾雪球,你只要找到溼雪和很長的坡道,雪球就會越滾越大。」也就是,先找到好公司、低價出手並且長期投資,就不必擔心市場整體下跌帶來的風險。

 

 

接下來,我會說明財報裡常見的幾個關鍵數字,選股時,一定要把這些財報指標當作是選伴侶的必備條件,精挑細選後,就不要輕易放棄,不需要因為外在環境暫時的紛擾而放棄,除非這張股票突然有影響財務的相關危機,讓公司陷入虧損且不可逆的命運,才考慮是否要賣出。

 

三種常見財報名詞,基本面的重要指標

 

有三個財報名詞常見於財經新聞和報章雜誌,是我當作判斷基本面的重要指標:

 

EPS:判斷公司的獲利能力

 

每股盈餘(Earnings Per Share, EPS)是用來判斷公司的獲利能力,代表每一股可以賺多少錢,快速了解規模不同的公司,幫股東賺錢能力的差異。

 

從2019 年的5G 議題不斷出現在財經新聞上,2020年台灣正式邁向5G 行動網路時代,因此5G 是熱門的題材,而台灣5G 相關廠商會有利多的趨勢,我就觀察到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2020 年一整年的EPS 是26.01 元,2021 年第一季的EPS 是16.21 元,代表聯發科第一季的獲利已經占去年的60%。

 

這是因為聯發科的5G 技術領先,加上美中貿易戰的因素,使得出貨量大增,營收成長,股價發展潛力強。這類的績優股,可以列為投資口袋名單。

 

本益比:衡量一間公司的價值

 

本益比(price-earnings ratio, PE ratio)是衡量一間公司價值的方法,也就是投入成本和每年收益的比例,要賺未來每年1 元的收益,需要投入幾倍成本。計算公式如下:

 

股價 ÷ EPS = 本益比

 

台灣公司的本益比平均約16,會依照產業而不同,比如電子業、IC 設計、半導體產業本益比約12 ∼ 30,而傳統產業本益比約8 ∼ 15,我會用這樣的方式算出一檔股票的合理股價,我也會比較去年與今年的EPS:

 

合理股價= EPS X 本益比

 

以聯發科為例,我會畫一張表(見下頁圖表),把聯發科從高至低合理股價列出來。當股價因為暫時的負面事件而導致股價大跌時,我會考慮買進。接著,我觀察該公司的獲利與月營收是否持續看好,決定持股的時間。

 

月營收:看出公司是否成長或衰退

 

可以判斷公司每個月營收是否有成長、公司新產品否有競爭力。我會比較去年同期的營收是否衰退或成長。如果今年的營收是衰退的,我會試著找出為什麼衰退的原因;如果今年的營收是成長的,我也會試著查出成長的原因,甚至會預測該題材是否能繼續成長,可以持續多久。

 

每個月的10 日以前,上市櫃公司必須公布月營收的數字,所以我都會在這個時候,記錄我關注股票的月營收,觀察是否有成長。

 

把股票當戀人,花時間觀察,好好照顧期每天發生的新聞。每天晚上,睡前與一早起床看全球財經消息,確定自己挑股的正確性對不對。若錯了,就毫不猶豫趁賠少時賣股。若對了就放到漲停或公司好消息公布的當天或隔天賣出。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我用波段投資法,4年賺4千萬:買在低點、賣在高點,賺價差的獲利SOP》,采實文化出版,陳詩慧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