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能放得下,得到的越多!4句話教我們的事:比起衣著打扮,人最棒的戰袍是自信心和快樂感

越能放得下,得到的越多!4句話教我們的事:比起衣著打扮,人最棒的戰袍是自信心和快樂感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有時無須一味追尋快樂,只要留點空間給快樂,快樂自然就會來臨。我們的內心若滿載焦慮、悔意、怨恨與擔憂,何來微笑的空間呢?

 

越能放得下,得到的也越多

 

有些人以為快樂與否全憑自身的處境而定,其實不然:心情的好壞,端看各位是如何應對人生大大小小的不同境遇。

 

念頭偶有消沈,本是尋常,但往往造成我們放不下,有時連事情早就過去了,憂愁依舊縈繞心頭。

 

放下過去吧!也許未來有些苦痛你能明白,但也有些苦痛你永遠不明白。我們自然會想釐清這所有苦痛的來龍去脈,但若執著非要搞清楚不可,會使我們無法好好享受當下的一切。

 

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總有一天你會從中學習並成長的。請把焦點放在現在—這才是唯一能操之在己的。

 

有些人以為快樂與否全憑自身的處境而定,其實不然:心情的好壞,端看各位是如何應對人生大大小小的不同境遇。

 

少即是多

 

在乎的越少,你會越快樂。你的滿足感應該由內而生,而不是一味在意他人眼光,只求外頭看起來風風光光。

 

我們看不見別人的內心掙扎、苦痛、壓力和焦慮,人人呈現出的一切都只是表象。正因如此,若只想把自己的人生與他人相較,只會讓自己越活越憂鬱。

 

若我們在乎的是旁人眼中我快不快樂,而非來自內裡真正的快樂,那我們就無法快樂,因為我們錯將他人對成功的標準,拿來套用在自己的身上。其實就算只穿著破洞牛仔褲、挖洞洞T恤,自己也能感到身心舒暢、神清氣爽,因為自己的感覺比外表看起來如何更重要。我也明白,外表光鮮亮麗、衣著乾淨整齊確實能讓心情更好,但比起衣著打扮,人最棒的戰袍是自信心和快樂感。

 

先好好傾聽、審視自己內心的聲音,再理會旁人的眼光。我們不可能預知別人會怎麼想,更不可能做到讓所有人都滿意。畢竟這社會有各種不同的想法與聲音,有些我們贊同,有些則否。

 

各位讀者,我不可能認識你們每一個人,但我非常確信各位必有引人注目的獨到之處。自己的幸福快樂比旁人看你的眼光更重要。

 

先在乎自己、關照自己內心,旁人的想法只是次要,要不要鳥他們,你可以決定!

 

少點期待,快樂自來

 

少一點期待,生活會過得更愜意。我們當然別把事情說得太絕對,不過期待未必全然是件壞事。人正因有所期望,才會有雄心壯志,才不會對現狀感到心滿意足。

 

慾望少一點,的確會比得到更多來得快樂;但得到越多,意味著你會擁有更多。你我大多數的成就和進步,往往源於對現狀的不滿。

 

當你對現狀感到不滿時,請誠實與自己對話:我真正想要的究竟是什麼?

 

如果你想要的是快樂,也沒問題,畢竟是你的選擇。想要得到快樂,不妨先降低自己的慾望。如果你想要奮發圖強,勢必得承受一定程度的不安與不快。「不快樂」可以成為驅使你我向上的動力,而各位應不難發現:當今世上心懷壯志的人物會時時追求精進,永不滿足於現況。乍聽之下似乎自相矛盾,其實不然。人本來就不會時時刻刻都感到快樂。快樂是種心境,大多數的人認為快樂取決於境遇,但卻忽略了我們自己其實可以選擇以何種心態面對境遇。

 

我才不相信這世界會有什麼永恆的快樂。「永恆的快樂」是個美麗的想法,也是電影、電視、宗教界常見的厲害行銷工具,不過細究之下卻根本說不通。

 

我們的各種情緒自有功能,有待我們善用,情緒才能成為人生的禮物。

 

當各位覺得心情低落時,不妨試著檢視一下落空的期待,先捫心自問:這份期待是合理的嗎?期待落空,不失為一個激勵自己重新出發的良機,也能敦促你我重新審視現實情況,努力拉近理想與現實的落差。

 

一切的一切,都得從誠實面對自己開始……各位應不難發現:當今世上心懷壯志的人物會時時追求精進,永不滿足於現況。

 

想要更快樂嗎?只要簡單5個步驟

 

請寫下五件或十件你在人生中覺得感恩的事情。

 

只要改變你的心懷意念,你的心情便能有奇蹟般的轉變。這不是什麼花招,也不是什麼噱頭,而是事實:快樂其實是一種心態,所以想想那些快樂的事,把你的心態預設為快樂。

 

快樂的感覺無法一直持續。不過,我們應該要永遠都覺得快樂嗎?無時無刻都要覺得快樂,這樣合理嗎?如果一直都感到快樂,會不會我們連什麼是快樂都不知道?

 

人的情緒感受有許多值得探索的空間,不妨好好改善你和自己所有情緒的關係。我非常感謝自己能擁有各種不同的情緒,這些情緒讓我認識新的自己。

 

憂鬱時,我們用微笑掩蓋;人多之處,我們還是覺得孤單。漸漸久了我們也就習慣這種情緒了,結果開始相信自己就是這樣的人。但事實並非如此。如果可以放掉這些情緒感受,我們就能脫胎換骨,成為更好的人。

 

對於自己現況不滿的人,以後也不會滿足於自己得到的東西。這種心態有好也有壞。有些人能在追求的過程中感到快樂,並且感恩有這樣的機會。

 

我個人並不想隨時看起來都很快樂,也不想覺得安於現狀。我喜歡有企圖心,充滿渴望,而且只要我還可以往前行、學習、分享與成長,對於一路上遇到的任何至理名言,無論是屎還是黃金,我都心存感恩。
你覺得自己有哪些值得感恩的?

 

 

憂鬱時,我們用微笑掩蓋;人多之處,我們還是覺得孤單。

 

漸漸久了我們也就習慣於這種情緒了,結果開始相信自己就是這樣的人。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從苦境中轉回:101種帶有力量,能讓生活美好的思考》,遠流出版,謙卑詩人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