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治療輕症效果佳,公費補助視訊看診、領藥,居家照護也免驚

清冠一號治療輕症效果佳,公費補助視訊看診、領藥,居家照護也免驚

國內疫情升溫,目前已累積逾4.2萬人確診,由於近來單日新增約2000餘例,並以每天10~30%趨勢發展,全台各縣市已陸續啟動輕症在家照護,指揮中心也開放公費「清冠一號」治療使用。目前全台已有1000多家中醫診所支援視訊問診;若為確診接觸者或高風險接觸工作者,也可以經醫師評估後提早預防性投藥,以10天療程來說,自費約在3000~3300元左右。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表示,指揮中心同意自18日起,新冠肺炎確診輕症、無症狀居家照護患者,可由中醫師視訊診療評估後,開立公費「清冠一號」治療使用。這禮拜已陸續完成COVID-19確診中醫居家照護架構,目前全台有2615家中醫診所支援視訊問診,超過1000家可提供公費支付清冠一號處方。

 

民眾可以利用網路搜尋「中醫全聯會」,就能連上官網查詢到指定的視訊診療中醫院所名單;或是直接撥打所在縣市的醫師公會專線,直接詢問住家附近有哪些中醫院所提供「清冠一號」視訊診療。另外也可以上「健康益友」APP直接掛號。

 

若由醫院收治的確診病患,則可詢問主治醫師是否能會診中醫師,提供「清冠一號」。至於不會使用3C的長輩或因數位落差無法使用視訊,也可以由院所向健保署提出申請,以專案方式啟動電話診療。

 

居家照護者透過視訊看診時,只要持健保卡或身份證確認身份,收費則可用現金轉帳或電子支付等方式。而且只要經過評估適用清冠一號的確診病患,不分本國、外國籍或有無健保資格,都能以公費取得。

 

 

憑簡訊或截圖即可看診

 

不過現在每天的確診案例都高達千例,甚至不排除上看萬例,有些民眾雖經醫院PCR陽性確診,但遲遲沒有案號或收到居隔通知書,這樣要如何請醫師開立公費處方呢?

 

中醫師黃柯峯表示,目前已經可以透過雲端確認採檢結果,病患也可以上健保快易通查詢並截圖,或出示PCR陽性確診簡訊作為證明。若確診病患適合開立清冠一號治療,可由親友代為領藥轉交或送藥到府。

 

黃柯峯醫師表示,目前接觸的輕症病患多半呈現反覆發燒、喉嚨痛、疲倦等症狀,經服用清冠一號後,症狀都獲得緩解。而就算評估後覺得不適合使用此藥方,也可以透過視訊診療給予其他用藥指示。

 

柯富揚強調,清冠一號是以多靶點治療新冠肺炎,重點在於免疫調控與體質支持,副作用低,只要未使用氧氣,輕症者都可使用,孕婦服用也無虞。而且從實驗室檢驗發現,即使變異株不斷出現,清冠一號的藥效也未受影響,包含較近期的Delta與Omicron都有相同效果。

 

中醫防疫茶,不分年齡層皆可飲用

 

若民眾因為接觸確診者居隔,或是防疫計程車司機等高風險接觸工作者,也可以請醫師評估,依身體狀況提早使用清冠一號預防發病。以10天療程來說,自費費用約3000~3300元,而且若是預防用,實際上服藥量也不需要像確診者這麼高。

 

他也推薦國家中醫藥所的防疫茶,不分年齡、大人小孩皆可飲用,「就當茶喝來保護。」但要注意的是,這些藥材具有提升免疫藥效,對於B、C型肝炎患者或有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不適合。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