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每天做1個動作,焦慮、憂鬱、巴金森症一網打盡!

醫師:每天做1個動作,焦慮、憂鬱、巴金森症一網打盡!

達志(示意圖,非當事人。)

為紀念發現巴金森病的英國醫師詹姆士.巴金森(Dr. James Parkinson),歐洲巴金森病協會於1996年將巴金森醫師的生日4月11日訂為「世界巴金森日」。至今,「世界巴金森日」已是全球醫界與病友的重要紀念日,各地均會舉辦巴金森關懷活動,期望人們更認識這個疾病,也幫助病友及照顧者與病共處。

 

台大醫院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與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特別選在世界巴金森日前的周末4月9日,於台北市二二八公園露天音樂台舉辦「森動PD Day」活動。呼籲所有巴金森病友及家屬、照顧者,巴金森病的治療除了定期回診穩定服藥,若能積極配合適當而持之以恆的運動,更能延緩病情、舒暢身心、改善生活品質,與病和諧共處。

 

台大醫院物理治療師、同時也是台大物理治療學系暨研究所副教授的黃正雅,也出席了這個活動。並說明運動可廣泛帶來以下4大好處:

 

1.維持較佳的功能狀況:

 

運動可提升或維持肌力、骨質密度、認知功能,有助於改善日常生活功能;尤其是走路、跑步、跳舞、太極的效果更佳。此外,運動可保護腦神經血管組織、促進大腦排除有毒物質,延緩疾病的退化速度。

 

2.維持較佳的精神與心理狀況:

 

運動可降低病友的焦慮、憂鬱程度、提升睡眠品質,進而提升自信心與生活滿意度。她建議病友可從「放鬆運動」入門,動作簡單、效果不錯。

 

3.促進社交活動:

 

參與團體性的運動活動因為會與其他病友、家屬來往,可互相學習鼓勵,強化病友的社交連結。

 

4.降低因疾病帶來的危險性:

 

特別是降低疾病造成的死亡率。根據1項2021年發表的研究報告分析比對了上萬名巴金森病友罹病前後的運動狀況,並追蹤發病後的死亡率。結果發現,維持足夠的運動量可有效降低罹患巴金森後的死亡率。

 

 

台大醫院巴金森中心吳瑞美主任及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戴春暉理事長將共同出席這項活動,呼籲病友們一起走出戶外,養成運動好習慣。台大醫院秉持著生命無價,健康至上之價值,鼓勵巴金森病友們開始規律運動,更積極面對改善病情。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