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3天本土新增破千例》輕症在家隔離上路,準備哪些藥、什麼症狀快送醫?6大QA一次看懂

連3天本土新增破千例》輕症在家隔離上路,準備哪些藥、什麼症狀快送醫?6大QA一次看懂

近日本土疫情持續擴散,已連3天單日新增破千例,繼新北市啟動輕症在家照護,台北市、高雄市陸續跟進,未來輕症居家勢將成為常態。究竟哪些人屬於輕症在家照護的對象?若居家照護又該準備什麼藥物?可以和未確診的家人同住嗎?

 

一、輕症在家照護的適用對象

 

確診者及同住者年齡須在64歲(含)以下,且未懷孕、未洗腎。不符合條件者,依分流收治原則送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或醫院。除因必要照護或被照護需求,確診者不得與65歲以上、懷孕或洗腎之未確診者同戶隔離。

 

二、居家環境條件

 

確診者以1人1室(單獨房間、具獨立衛浴)為原則;或是一起確診就可多人1室,但同戶隔離的未確診者最多4人。

 

如果需要共用衛浴設備,每次使用後都要由確診者本人適當清消,以稀釋漂白水或酒精消毒觸摸過的物體表面,家中公用空間儘量開窗,確保空氣流通。

 

三、居隔前可自行準備哪些常備藥?

 

指揮中心指出,若僅頭痛、發燒症狀,可吃含有「乙醯胺酚」成分的藥物,譬如普拿疼等。如流鼻水、打噴嚏,可吃治療過敏的抗組織胺類藥物。另有藥師建議,也可準備維他命C、電解質液等。若有其他不適症狀,則可預約視訊診療。

 

四、成人輕症居家照護期間,哪些徵兆須盡速就醫?

 

出現喘或呼吸困難、持續胸痛或胸悶、意識不清或抽搐,以及皮膚、嘴唇、指甲床發青等症狀,立即撥打119、衛生局或1922。

 

五、兒童確診出現哪些徵兆須儘速送醫?

 

兒童常見4大症狀為咳嗽、流鼻水(鼻塞)、發燒及全身倦怠等,但若有抽搐、意識不清、意識改變,為腦炎或全身性感染的警示徵兆。如呼吸困難,代表可能有肺炎;急性胸口悶痛,可能影響到肺部或心肺功能;冒冷汗、嘴唇發青就可能是休克、缺氧。

 

六、確診者和同住未確診者的解隔條件為何?

 

確診者必須同時符合2項條件才能解隔並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包括:

 

(1)有症狀者,退燒至少1天,且症狀緩解。

(2)距發病日或採檢日第10天以上,使用家用快篩陰性;或家用快篩持續陽性、但PCR檢驗結果為陰性或Ct≥30。

 

至於同住之未確診者:距同戶最後確診個案之確診日滿10天,且所有同戶隔離者(含尚未解隔之確診者)快篩均陰性時,同戶隔離之未確診者全數解除隔離,並進行7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第3、7天進行家用快篩。前述快篩持續陽性但PCR檢驗結果為陰性或Ct≥30者,視為陰性符合解隔條件。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