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杯珍奶養出癌細胞?戒不掉手搖飲就這樣喝,營養師教選茶底、配料,6大招減輕健康負擔

每天1杯珍奶養出癌細胞?戒不掉手搖飲就這樣喝,營養師教選茶底、配料,6大招減輕健康負擔

入夏來杯手搖飲消暑,是不少人的小確幸,但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日前上節目《醫師好辣》提醒,民眾愛喝的珍珠奶茶「裡面的甜不是糖,是高果糖、玉米糖漿」,可能養出癌細胞。更指出將大腸癌細胞植入老鼠體內實驗,其中一隻吃素,癌細胞長得很小;另一隻每天喝珍奶,「幾個月內就死掉了」。

 

張振榕表示,珍珠奶茶裡的高果糖及玉米糖漿,會讓大腸的腫瘤細胞增生超過3倍以上,而且就算是改喝果汁手搖飲,也一樣含有果糖,提醒少喝高糖飲料以免養出癌症。只是滿街手搖飲店,真的好難抗拒誘惑,究竟怎樣才能喝得少負擔?

 

全糖珍奶熱量=700大卡便當

 

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張依如指出,1杯冰塊、甜度正常的珍珠奶茶,熱量就相當於1份700大卡的便當;就算甜度降到半糖,喝下1杯也已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一天建議攝取的精緻糖量。

 

特別是許多人意識到含糖飲料不好,會選擇無糖手搖飲料,但大家卻常忽略配料仍含有高糖分。

 

無論是常見的珍珠粉圓、波霸粉圓、椰果、芋圓、粉條;還是強調天然的芋頭、芋泥、紫薯、地瓜等配料,其熬煮過程添加的糖分都非常可觀,常導致熱量、糖分大爆表。

 

慎選茶底、配料減負擔

 

張依如說,要嗜飲者突然戒掉手搖飲非常痛苦,如果無法完全戒掉,還是可以透過茶底、配料的選擇,來減少對身體的負擔。

 

一、選茶不選奶

 

選擇紅茶、綠茶或烏龍茶等為基底的飲品,若不加奶、不加糖、不加料,幾乎零熱量。

 

二、鮮奶茶比奶茶好

 

若是愛喝奶茶類,可以優先選擇鮮奶茶,因為奶茶添加的「奶精粉」並非奶製品,而是油脂氫化乾燥後的氫化「油脂粉」,等於喝進一肚子油。

 

三、選擇加料飲品,就要減少正餐澱粉攝取

 

如果覺得喝手搖飲不加料很空虛,就必須將飲食中的其他澱粉類減半。另外除了珍珠粉圓、波霸粉圓外,也可以考慮熱量相對較低的愛玉、仙草、寒天、蒟蒻或小紫蘇(羅勒籽)等配料,口感也很好。

 

四、大杯改中杯,減少攝取量

 

不喝太痛苦,那就少喝一點吧!將平常習慣的大杯改成中杯,或者點1杯與他人共飲,分擔熱量也不錯。

 

五、漸進式減少頻率

 

從天天喝漸進改為2至3天1杯,漸漸到1週1杯,以此類推減少頻率,讓身體慢慢戒掉依賴含糖飲料的習慣。

 

六、少喝1杯救荷包

 

近來物價隨全球通膨上揚,不少連鎖茶飲品牌皆調升售價,以大台北地區來說,1杯加料手搖飲料動輒50、60元起跳,甚至可能高達80~90元,幾乎可抵一頓正餐費用。少喝1杯,長期省下來費用也相當可觀。

 

張依如說,飲食習慣並非一朝一夕可以改變,但是透過一些小撇步可以讓我們更有技巧地選擇適合自己的飲料,在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兼顧健康。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