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肩膀痛、脖子酸問題在關節?醫師教你5招改善不適感,從日常逐步建立正確姿勢

長期肩膀痛、脖子酸問題在關節?醫師教你5招改善不適感,從日常逐步建立正確姿勢

明明是肩膀痛、腰痛,檢查後卻發現竟然是其他部位的關節出問題?陳炯瑜醫師解答,很多人在肩膀痛時,都會覺得一定是肩膀出問題,但其實有時痠痛根源不一定是在疼痛處!

 

因為關節與肌肉是環環相扣的,若是關節問題拖得越久,反而會促使其他部位的肌肉代償,導致其部位酸、痛、傷、腫。

 

什麼是肌肉代償?

 

肌肉代償,就是當關節角度不對或力量不足的時候,人體會很聰明地用不同肌群與角度,協助要做的動作,但是不斷的肌肉代償,就可能會產生肌肉失衡的症狀,進而拉扯到其他部位的關節與骨頭,產生位移和疼痛。

 

陳炯瑜醫師也和大家分享,可以如何改善日常生活中肌肉代償的現象:

 

1. 有意識地注意身體的狀態

2. 掌握動作的正確姿勢

3. 養成運動習慣

4. 均衡飲食

5. 運動前做好暖身

 

醫師提醒,千萬別以為這些對骨科、關節上的照顧,只有中老年人要注意,現在很多人在練重訓時,也常常因為關節會痛痛的,不敢太用力,結果發生代償的問題,導致拉傷或挫傷。無論是關節痛還是代償問題,都請一定要找醫師好好檢查,不要輕忽了身體疼痛帶來的警訊,才能夠提早預防健康危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