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會增子宮頸癌、肝癌、食道癌風險!BMI大於這數字要留意,罹癌機率跟著增加

肥胖會增子宮頸癌、肝癌、食道癌風險!BMI大於這數字要留意,罹癌機率跟著增加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快算一下你的BMI指數是否超標,計算方法是把體重÷身高的平方理想BMI指數會落在18.5≦BMI<24,如果大於40就要留意,罹癌風險跟著增加!

 

根據國民健康署所作的調查,肥胖者會增加子宮頸癌、食道腺癌、肝癌等病症,因此控制體重是身體健康非常重要的關鍵,接下來就和各位分享除了BMI以外的兩個健康參考指標,讓我們一起健康瘦。

 

一、體脂肪率

 

男性體脂肪率正常值約為15~25%,女生約為20~30%,若超過標準,即使BMI指數正常也算是肥胖,隨時測量體脂肪率,也能掌握肌肉量,避免用過激的方法減重,造成肌肉流失,反倒讓身體的代謝率下降。

 

二、腰臀比

 

腰臀比(WHR)是指腰圍和臀圍的比值,計算方式是腰圍除以臀圍,男性腰臀比理想數值應小於 0.92,女性則是小於 0.88,若腰臀比數值未達理想值,會提高罹患代謝症候群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除了上述的參考指標外,想要更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也可以讓專業團隊為你量身打造個人化療程,從飲食調整,還有彌補忙碌又缺乏運動的生活習慣,提升健康減重的效率、預防肥胖危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