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腦力、避免失智症的方法!為期21年研究發現:這運動可將罹患失智症風險降低

增強腦力、避免失智症的方法!為期21年研究發現:這運動可將罹患失智症風險降低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每天散步和吃營養食物,可以幫助你看起來更年輕,但最近有研究發現,有一種活動不僅能增強心臟健康,還能增強大腦功能,那就是跳舞。最近許多研究都發現,跳舞不僅有助於身體健康,還可以增強腦力並避免失智症。

 

根據「Eat This, Not That!」(吃這個,不是那個!)報導,無論你是跳探戈(tango)、騷莎舞(salsa),還是倫巴(Zumba),根據最近的研究表示,跳舞可以改善大腦功能,尤其是當你超過60歲時。

 

研究回顧發現,跳舞比其他類型的運動更能刺激大腦並增強智力。而且即使是短暫的舞蹈課,也可以顯著改善生理、運動控制和認知能力。舞蹈對大腦有這麼有益的影響,因此被運用在治療巴金森氏症患者身上。

 

Beth Israel Deaconess醫療中心巴金森氏症和運動障礙中心主任、神經病學教授 Daniel Tarsy博士認為,音樂對身體活動具有非常刺激的作用,舞蹈也有這樣的功能。

 

科學家們發現,跳舞這項活動使音樂和動作同步,構成了雙重發揮的好處。音樂能刺激大腦的獎賞中心,而舞蹈則啟動大腦的感覺和運動迴路。Harvard醫學院的專家說,使用PET掃描去掃描大腦,發現舞蹈的好處包括改善記憶力以加強神經元的連接。

 

Albert Einstein醫學院的研究人員進行的一項研究,調查了休閒活動對75歲及以上人群罹患失智症風險的影響。他們研究了11種不同類型的活動,從高爾夫到游泳和網球等,但發現只有一種運動:舞蹈,能降低參與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在這項為期21年的研究中發現,經常跳舞可將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降低高達76%。

 

因此研究者得出一個結論,因為大腦會根據需求,不斷地創造新的神經連結以增進腦力,所以,當大腦沒有需求時,就不會形成新的神經連接。換句話說,學習新的舞步和適應不同的舞伴,是跳舞給大腦帶來健康挑戰的一種方式,才能形成新的神經連接並增進腦力。

 

北達科他州Minot州立大學的另一項研究發現,倫巴(Zumba)是一種充滿活力的拉丁舞形式,有助於減輕壓力,並能提高感覺良好的荷爾蒙血清素的濃度,並有助於發展新的神經連接,尤其是在參與執行功能、長期記憶和空間識別的大腦區域。

 

跳舞是一種非常有益於心血管健康的運動,同時也能改善大腦的功能,所以,也許現在正是調高音樂、穿上舞鞋,來增強腦力的時候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