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瘦小臉除皺!熟女打肉毒桿菌治癒15年偏頭痛,緩解腦內風暴還有這2招

不只瘦小臉除皺!熟女打肉毒桿菌治癒15年偏頭痛,緩解腦內風暴還有這2招

一般人熟知用來美容除皺的肉毒桿菌,沒想到還可以治療偏頭痛!一名57歲婦人長年偏頭痛,不但影響生活、工作,甚至還出現憂鬱症,常常需要跑急診打針。在施以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後,6個月內未再嚴重發作,目前只要每4個月回診並安排注射即可,終於擺脫長達15年的偏頭痛之苦。

 

有人形容偏頭痛就像腦內風暴,全台有180萬人為慢性偏頭痛所苦,偏頭痛不一定侷限在太陽穴,通常伴隨著噁心嘔吐、畏光怕吵,1到2小時到達疼痛高峰,疼痛可以持續到3天,且女性多於男性。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張揚沛表示,偏頭痛通常和家族遺傳相關,在情緒或天氣變化時,或月經前後容易發作,一般情況下每週疼痛超過1到2天就算是頻繁發作,建議還是要就醫。

 

像這位女性病患自37歲起陸續出現偏頭痛症狀,發病時怕光、怕吵,常一個人躲在昏暗房間,嚴重時甚至會噁心、嘔吐,幾乎天天都到急診室去打針,工作大受影響,更因此導致憂鬱。

 

偏頭痛恐引發憂鬱,增心血管疾病風險

 

張揚沛指出,偏頭痛患者若未採取正確的治療,大腦中與偏頭痛密切相關的神經傳導物質CGRP(降鈣素基因關連胜)和PACAP(活化大腦垂體腺酸環化胜)將會加強疼痛的傳遞,有可能會導致大腦神經處於高敏感狀態。這些都可能會在未來轉化為憂鬱、失眠、眩暈等併發症,長期發作更可能會影響記憶力與判斷力,增加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以往偏頭痛主要治療為口服預防用藥,病人常因每天服藥造成的副作用如血壓降低、頭暈、體重增加及注意力下降等而中斷治療。

 

張揚沛說,經研究證實肉毒桿菌素對於疼痛有阻斷傳輸的效果,可減痛5至7成,進而有預防偏頭痛的效果。治療時將肉毒桿菌素注射至頭、頸、肩部等固定部位,每3個月注射一次,效果約可維持3~6個月,基本上只有頸部疼痛、肌肉無力、注射部位疼痛等輕微副作用,但需神經專科醫師評估與注射,並定期追蹤。

 

2方法避免偏頭痛發作

 

除此之外,病患也可以在生活中建立良好習慣,從兩方面進一步避免偏頭痛發作:

 

一、養成寫頭痛日記的習慣

 

詳細記錄頭痛時間、程度、預兆、部位、發作性質、伴隨症狀等,也可以備註「頭痛誘發因子」。經由頭痛日記的詳細記錄,可以方便與醫師溝通,也有助於醫師做臨床診斷與調整藥物,進而找到與頭痛和平共處的方法,例如避免熬夜、避免吃到會引起頭痛的食物等。

 

二、避免某些食物的攝取

 

肽胺酸會導致血管收縮、引發前庭神經敏感,組織胺酸則會引發過敏、導致頭痛,譬如起司、巧克力或柑橘類等特定食物,就建議盡量避免食用。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