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臂刀王」王羽今晨病逝享壽80歲!女兒王馨平忍痛證實:「父親一生精彩,大俠形象永存」

「獨臂刀王」王羽今晨病逝享壽80歲!女兒王馨平忍痛證實:「父親一生精彩,大俠形象永存」

以多部武俠片走紅、被封為「獨臂刀王」的影星王羽,今晨(4/5)辭世,享壽80歲。女兒王馨平今早在臉書證實噩耗,文中寫道:「父親為人講義氣,重視朋友。銀幕內外,他的做人處世都是鐵錚錚的俠客作風,一生精采。抱著萬般不捨的心情,我們永遠懷念父親。亦相信他的獨臂刀—俊朗的大俠形象, 將永存於電影歷史及影迷心中。」

 

據《蘋果新聞網》報導,王羽早在2011年就有過一次中風,2016年在泰國機場二度腦中風昏倒,歷經2度開顱手術搶回一命,隔年搭醫療專機返台醫治。但外界屢傳烏龍死訊,讓女兒王馨平、王加露先後跳出來澄清。

 

王羽1963年入行,1967年就被導演張徹相中演出電影《獨臂刀》走紅,陸續拍了《獨臂刀王》等60部武俠片,被譽為一代武俠巨星。不過1997年後他淡出演藝圈從商,直到2011年才以陳可辛《武俠》重返影壇。

 

王羽2011年演出《武俠》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圖/香港甲上提供)

 

未料因宣傳疲累、拚酒,造成輕微腦中風、左半邊癱軟,但王羽意志力驚人,每天復健2回、中西醫並進,迅速恢復。當年入圍第48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未能擒獎,還在台上調侃自己:「我就知道,中風有份,中獎就一定沒份!」

 

他中風後接拍國片《失魂》,2013年終於在台北電影獎稱帝,以70歲高齡抱回首座演技獎,曾許願等身體好轉要再投入拍片,沒想到遲遲未能回歸影壇,並在2016年中風入院,就連3年前王羽獲金馬獎終身成就獎肯定,也是由兩個女兒含淚代領。

 

2013年王羽(左)和張孝全共同演出電影《失魂》,在台北電影獎稱帝。(圖/翻攝自網路)

 

當時次女王加露哽咽說,「父親是大家心目中永遠的大俠,他有著真性情與赤子之心,雖然有時候口無遮攔,但他言而有信,他在螢光幕上跟螢光幕下,都在扮演大俠這個角色」。並形容王羽不只是大俠、也是生命鬥士,在加護病房熬過生死關,就是因為「沒有拿到這個獎他不甘心」,感謝金馬獎與影迷完成父親心願。

 

王羽大俠形象深植,一生也頗為傳奇,曾與竹聯幫有所淵源,更曾捲入黑道糾紛,遭四海幫砍成重傷,引發幫派喋血事件。儘管有不少爭議,但他對電影充滿熱愛,生前更和柯俊雄共同成立「台北市武術指導技藝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為業界武指、特技替身發聲。

 

王羽有過兩段婚姻,第一任妻子是被譽為「學生情人」的林翠,兩人育有王馨平、王加露、王美怡三女,1975年離婚;後來王羽再娶華航空姐王凱貞,但仍以離婚收場。除了兩任妻子,他的緋聞對象也都是一代巨星,包括林青霞、崔苔青、林鳳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