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納豆腦出血後開口報平安!回憶當天3徵兆出現「就是腦中風」,還好立刻做這步、降低後遺症

影片/納豆腦出血後開口報平安!回憶當天3徵兆出現「就是腦中風」,還好立刻做這步、降低後遺症

41歲藝人納豆,在1/24突然傳出「腦出血」(出血性中風),緊急送往國泰醫院開刀搶救,休養3個多月,週一(5/9)在臉書PO出和女友依依一起聊天的影片,宣告「我回來了」!

10分鐘的影片中,納豆說感覺自己很像在作夢,在醫院時也常夢到在家裡正常生活的夢,但醒來後又發現「又在醫院,我不知道到底要怎樣才能回復正常」。納豆說話雖然仍然微弱,但氣色已經恢復,讓擔心他的朋友和粉絲總算能安心。

兩人在影片中談到當天狀況,納豆說已經都不記得當天發生的事,依依說那天納豆感覺半夢半醒,問他是否不舒服,納豆就有點大舌頭,她就驚覺不對勁應該是小中風,但不知道是這麼嚴重的腦中風。

所幸在依依堅持要到急診確認,當下並要納豆試著做「舉手、微笑、說你好」等確認中風的動作,發現已經都出現問題。

依依哽咽還原他送醫經過,提到納豆做斷層掃描時陷入昏迷,口吐白沫尿失禁,她很害怕會就此失去他,還好因為大家都很機警,且信任醫師的醫師判斷,在黃金時間內有做足該做的動作,救回一命。

 

 
重大消息!我們回家了!|陳依依Yiyi

哈囉大家,我們回家了!​ ​ 這三個月來的心情悲喜交加​ 但...最艱困的那段我們一起走過了​ 現在我們會一起讓生活慢慢回歸正常​ ​ 謝謝每一位在恢復路上協助我們的醫護人員​ 謝謝無條件幫助我們的朋友​ 謝謝在街頭上的每一句加油​ ​ 希望我們的故事,也可以幫助到有相同情形的人​ ​ 最後 真的太開心了~我們回家了~

依依 陳依依Sherry 發佈於 2022年5月8日 星期日

 

季節交替之際,天氣冷暖不定,正是腦中風的高風險期!尤其45歲以上男性、55歲以上女性是腦中風的高危險族群,醫師提醒民眾務必熟記三大急性中風症狀,並且馬上送醫急救,最長24小時內就醫都有機會挽回生命!

 

腦中風可分為「梗塞性」及「出血性」腦中風,研究資料顯示,高達4~5成以上的出血性腦中風病患,到院前心跳停止、沒有血壓,來不及急救就已經死亡,尤其是腦幹出血,平均死亡率更高達6成以上。

 

但有8成的中風,是屬於「梗塞性中風」,是血栓堵塞造成的,只要做到把握黃金時間送醫,在4.5小時內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就有機會讓後遺症減少、救回生命。

 

腦中風的危險因子包含: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肥胖、心律不整、不運動、不健康飲食、菸酒、毒品等,提醒民眾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是預防腦中風的最佳方法,三高患者更要按時服藥。

 

動脈取栓術延長救援時間

 

腦中風急救的推展部分,新北市政府建置「腦中風緊急醫療處置照護網」,把握發病後黃金治療期內,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2017年引進動脈取栓術後,幫助部分中風病人的黃金治療時間延長至6小時,提高復原能力與治癒機會。

 

雙和醫院院長吳麥斯也表示,目前雙和醫院整合鄰近醫院組成的「動脈機械取栓治療聯絡網」,涵蓋基隆、宜蘭、桃園地區,為近250萬人口提供取栓服務,即時聯繫再後送到雙和醫院,提供24小時及兩線輪值的取栓治療。

 

4個生活守則遠離腦中風

 

不過,預防更勝治療,台北神經醫學中心院長杜永光說,其實腦中風是可以預防,只要清楚瞭解腦中風的危險因素並配合定期檢查,簡單的4個生活守則就是「少油、少鹽、少菸酒、多運動」,有三高病人要定時服藥,再搭配良好的生活習慣,就能遠離腦血管病變所帶來的威脅。

 

新北市消防局緊急救護科科長林士閔說,中風前兆包括手腳痠麻無力、臉歪嘴斜、口齒不清,當有症狀發生後,千萬不要自己搭計程車或開車去醫院、誤信民俗療法,放血、針扎手指頭、手指掐人中等錯誤迷思。

 

牢記FAST中風口訣:「臉歪手垂大舌頭,記下時間快送醫」

 

FACE臉歪:觀察患者微笑時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ARM手垂: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是否有一隻手會無力垂下來。

SPEECH大舌頭:觀察說話時是否清晰且完整。

TIME記下時間、快送醫:出現其中一種症狀時,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即使發現中風症狀的時間已經超過,還是要馬上送醫,24小時內都有機會挽救生命、降低中風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