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剝離逾半48小時快速死!「胸撕裂痛、從前胸痛到後背」,有這些症狀也要注意

主動脈剝離逾半48小時快速死!「胸撕裂痛、從前胸痛到後背」,有這些症狀也要注意

近年屢傳名人因主動脈剝離猝逝,包括已故藝人小鬼黃鴻升、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以及3月初才離世的京城建設老總陳添進等。據統計,主動脈剝離若未即時醫治,有逾5成患者可能在48小時內死亡。醫師提醒,如果突然在幾秒內出現撕心裂肺的痛,而且一路從前胸痛到後背,就要立即就醫。

 

本身患有中風的50多歲男子,某夜突感胸部劇烈疼痛,隨即失去意識,被妻子緊急送醫,經確診為急性A型主動脈剝離且合併心包膜填塞(心臟被血塊壓迫)情況危急,歷經10個小時手術才救回一命。

 

門諾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黃振銘表示,主動脈剝離的致死率相當高,呼籲本身有家族史或是三高者一定要規律用藥,一有異狀就立即就醫,才不會延遲救治造成憾事。

 

黃振銘指出,主動脈是全身最大的動脈,幾乎全身重要器官都是從主動脈的血液供應。如果主動脈剝離,不僅影響全身血液供應,還會造成器官缺氧壞死,「主動脈剝離可說是最致命的心血管疾病,48小時內的死亡率高達50%。」

 

黃振銘表示,主動脈剝離分A型和B型,急性A型主動脈剝離是非常緊急的,必須立即安排手術,否則患者在48小時內每延遲1小時手術,就會增加1%的死亡率。B型主動脈剝離相對危險性較低,一般不需緊急手術。

 

急性發作無前兆,出現3症狀速送醫

 

主動脈剝離的患者,典型症狀會出現劇烈胸痛,但也有15%的病人沒有胸痛表現,建議有以下症狀就要提高警覺:

 

1、劇烈胸痛,突然在幾秒內出現「撕裂」般的痛,且從前胸延伸到後背,也可能從上背一直往下,完全無法緩解。

2、昏倒或出現中風症狀。

3、肢體無力、冰冷。

 

黃振銘進一步說,急性主動脈剝離是沒有前兆的,一旦內膜突發破裂剝離就發生了,尤其是血壓急遽升高的時候,如發怒、喝酒或是激烈性行為等,都可能因此造成血壓突然的增高,而誘發主動脈剝離。

 

雖然主動脈剝離的好發年齡約50~70歲,但也不表示年輕就不會發作,像是小鬼黃鴻升發病時就只有36歲。

 

有家族病史需注意,30後就要提高警覺

 

醫師強調,主動脈剝離的患者中,有將近8成的患者有高血壓病史,因此血壓控制不容輕忽。如家族中有主動脈剝離的病史,通常30~40歲就要有警覺性,因為年輕發病的可能性相對高,更要提早監控血壓及主動脈大小。

 

而一般三高患者,要養成每天定時量測血壓、控制血糖、血脂肪以及運動的習慣。另外,氣溫驟變時也容易引發主動脈剝離,提醒民眾一旦發生胸悶、胸痛等情形,緊急送醫是唯一的救命機會。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