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到腰」好痛,休息一下就好?小心留下後遺症!物理治療師教3式舒緩操,在家平躺就能做

「閃到腰」好痛,休息一下就好?小心留下後遺症!物理治療師教3式舒緩操,在家平躺就能做

清明將至,又是掃墓祭祖的時節,一名55歲婦人張羅祭拜事宜時,突然覺得右腰劇痛,起先覺得忍一忍就好,未料後續痛到直不起腰,就醫被診斷為肌肉拉傷。

物理治療師表示,急性腰痛若不理會,很容易再次受傷,建議搬運物品時應蹲下,保持腰椎平直再站起。如果真的不慎閃到腰,也可以做3式舒緩運動,在家躺著就可以做,避免留下後遺症。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物理治療師林惠玲表示,所謂的「閃到腰」就是肌肉拉傷,通常是突然轉換姿勢、肌肉不當施力所導致,例如猛然起身、快速轉身、搬重物要起來的時候。

 

很多人在疼痛症狀緩解之後就以為都好了,其實脊椎附近有很多深層負責穩定的小肌肉,在急性腰痛後,如果不特別訓練,很容易會次受傷。

 

要避免因搬運重物產生肢體不適,搬運物品時最好先蹲下,保持腰椎平直,將身體靠近物品後再抱起物品。

 

林惠玲也示範放鬆與訓練的3式運動,閃到腰時可進行舒緩、避免再次傷害,而且在家就可以躺著做。

 

第一式【腰部放鬆運動】

 

平躺,以雙手抱大腿後側,將膝蓋靠近胸口,背部及臀部稍微有緊繃感,維持10秒,重複10下。

 

 

第二式【腹橫肌訓練運動】

 

平躺,腳踩在床上,雙腳屈膝,肚臍內縮,感覺腹肌稍微用力,維持5-10秒,重複10下。

 

 

第三式【背肌訓練運動】

 

俯臥,腹部墊小枕頭,慢慢將一腳抬離床面,膝蓋打直,感覺背部肌肉些許用力,骨盆維持平放床上,兩腳交替,重複10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