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金針菇驗出致命「李斯特菌」,台灣也有賣!全聯、熊貓超市、家樂福回應了…最嚴重恐敗血症

出口金針菇驗出致命「李斯特菌」,台灣也有賣!全聯、熊貓超市、家樂福回應了…最嚴重恐敗血症

腎臟科醫師王介立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外銷到美國的金針菇,被檢出「李斯特菌」遭到回收,農委會農糧署也證實,這次是首次檢出,但可能因為國際船運不順導致運輸期過長所致。

 

根據蘋果新聞網報導,該「彰化縣香菇合作社」(Changhua County Mushrooms Production Cooperative)也供應台灣的超市,在超市龍頭全聯「PXGo!全聯線上購」就有販售「彰化縣菇類生產合作社」金針菇。

 

對此全聯表示並未販售這批金針菇,全聯同步也要求各廠商提供檢驗報告,門市所販售之金針菇並無疑慮,民眾可安心食用,家樂福也表示「沒有合作」。

 

至於熊貓超市也出現萬生的有機金針菇品牌,foodpanda回應,已將該供應商商品下架,但還要了解是否是同一批,若萬生能提供相關證明,待釐清後才會決定是否重新上架。

 

感染李斯特菌的嚴重程度,會視民眾免疫狀況,免疫力正常就不容易被感染,或感染後僅有腹瀉、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但年長者、免疫力低下的族群、孕婦、胎兒及新生兒等,則可能引發侵襲性感染,嚴重會導致敗血症、甚至死亡。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供應商「萬生」已經出口美國多次,以往都沒這問題,萬生也有供應台灣一些超市,但哪家不方便透露,該業者是國內大家業者,在台灣是專門生產大量菇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