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後飄出大嬸味?拒絕鬆弛蠟黃肌!白雁教3分鐘疏肝活血,調理健康好膚質

35歲後飄出大嬸味?拒絕鬆弛蠟黃肌!白雁教3分鐘疏肝活血,調理健康好膚質

女性年過35歲,身體狀態就開始走下坡,肉眼可見臉色憔悴、皮膚鬆弛、脂肪堆積,內在體力、腳力和腦力下滑,都會顯露老態。想要保持健康美麗,白雁老師教一招疏肝活血法,3分鐘同時養護脾胃經和肝膽經,幫助愛美的你擺脫老態,輕鬆擁有好氣色好膚質。

 

氣血衰退是老化的開始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表示,氣血調養五臟,津液滋補全身,女人從裡到外的精氣神,全靠氣血津液來養護。一旦身體機能紊亂失調,疾病就會趁「虛」而入,這也是女人從健康走向衰老,甚至是疾病的預警。

 

《黃帝內經》裡面提到,女性35歲後,陽明經脈的氣血衰退,代謝循環變慢,就易顯老。像是臉色蠟黃憔悴、長出白髮或是掉髮、胸部下垂、小腹突出等,也就是所謂的「黃臉婆」。這類女性在經期容易出現小腹脹痛或腹瀉,其實就是氣血瘀滯的表現。

 

中醫有句話說:「陽明之脈榮於面」,意思就是說陽明經好,氣色就好,臉就漂亮。因為造血功能與脾胃有關,只有胃的消化良好,脾才能造出血,所以說脾胃是後天之本。

 

久坐少運動,引發婦科、皮膚病

 

《黃帝內經》也說:「女子以肝為先天」,這是因為女人以血為本,一旦肝脾不調,不僅肝的疏泄功能失常,脾的運化功能也會失常,就易引發婦科問題,如經前頭痛、胸脹、經痛,甚至乳腺增生、甲狀腺結節等。

 

現代人久居室內、陽氣不足,加上坐太久、運動少,很容易有肝鬱脾虛的問題。一旦脾胃無力運化水濕,會造成濕氣、濁氣滯留,產生各種皮膚問題,像是皮膚粗糙、過敏、長痘、濕疹等。

 

愛美,就要養護好脾胃肝膽經

 

白雁老師認為,女性想要保持青春美麗,養護脾胃和肝膽最是關鍵。

 

補養脾胃要做到飲食規律,脾胃調理好,自然就會精神旺盛、氣色好,臉部肌肉緊實。反之,要是飲食無節制傷了脾胃,臉上及全身肌肉都會明顯鬆弛下垂。

 

至於補養肝膽的血氣,最好晚上11點前就入睡。白雁老師建議練習「疏肝活血法」,可以同時調理脾胃經和肝膽經。

 

透過氣功刺激胃經「氣戶穴」、肝經「期門穴」,以及膽經上的「京門」、「帶脈」穴,最後將好氣收到「丹田」,完成一次氣血補養。快速擺脫老態。

 

疏肝活血法,疏通中焦補養氣血

 

1.兩腳與肩同寬,放鬆平行站立。

2.用爪式灌氣氣戶、期門、章門、帶脈、丹田等穴位,同時五指張開讓氣疏通。

3.手停在丹田能量庫,這是收能量庫的動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